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传支付宝线下支付及虚拟信用卡被叫停 央行称正核实

2014年03月14日 11:09    来源: 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北京3月14日讯 昨日有媒体报道称,央行下发紧急文件叫停支付宝、腾讯的虚拟信用卡产品,同时叫停的还有条码(二维码)支付等面对面支付服务。二级市场也受到影响,截止发稿时,虚拟信用卡发行方中信银行(601998)跌停,腾讯在港股市场跌幅超过3.5%。

  中国经济网记者致电央行和支付宝方面,央行表示正在向相关人士核实,支付宝方面表示尚未收到或看到上述央行文件,目前不予评论。

  据上图中的央行通知显示,线下条码(二维码)支付突破了传统手机终端的业务模式,其风险控制水平直接关系到客户的信息安全与资金安全。虚拟信用卡突破了现有信用卡业务模式,在落实客户身份识别义务、保障客户信息安全等方面尚待进一步研究。央行通知中要求,立即暂停线下条码(二维码)支付、虚拟信用卡有关业务,采取有效措施确保业务暂停期间的平稳过渡。

  支付宝原计划本周联合中信银行推出网络虚拟信用卡,首批将发放100万张。授信额度为200元起步,并可以根据消费者的消费记录和信用记录,逐步提升额度,最高可以达到5000元。

  支付宝人士称,网络虚拟信用卡是中信银行结合阿里提供的数据,参照中国人民银行的征信系统审核用户资料,决定信用额度,直接向用户授信,包括制定免息期后的利率水平。并且一旦出现坏账,一切风险由中信银行承担,网络平台概不负责。

  而线下的条码(二维码)支付已经成为互联网巨头争抢的重要市场。3月12日支付宝宣布和连锁便利店巨头7-11合作,在广州(除地铁店)、深圳的450家门店全面引入条码支付。用户只要打开手机上的支付宝钱包,选择“条码支付”功能并出示手机,让收银员用条码枪扫描,就可完成付款。至于安全问题,支付宝方面称,条码支付的每笔交易只有一个专属对应条码,完成交易后下次会自动更新,生成的条码60秒内没有交易就会自动失效。万一用户支付宝账户被盗,经核实后可获得先行全额赔偿。

 

    相关新闻

 

    传央行叫停虚拟信用卡 中信银行跌停


(责任编辑: 关婧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