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网络新骗局 伪装成买家骗支付宝密码

2014年02月26日 07:05    来源: 中国经济网    

  【网络新骗局 伪装成买家骗支付宝密码】

  陈先生在淘宝上经营一家眼镜店,去年5月,旺旺接到一买家发来消息,称想买东西,但付款时发现陈先生的支付宝账号“被暂时监管”。为了取得陈先生的信任,买家发来截图,上面说“支付宝安全中心”已发送确认邮件到陈先生的邮箱,待陈先生解除监管后,就可重新付款。陈先生赶紧登录邮箱查看,果然看见了署名为“支付宝安全中心”的邮件,按邮件要求点击“解除账户监管”的连接,并依次输入支付宝账号、密码和数字证书的验证码。第二天,陈先生发现自己账号里的2万多元已全被转走。

  提醒:不管是买家还是卖家,在交易时,首先要核实对方的身份,除了官方网站外,一些小网站、链接点击时要特别注意,对于无法辨别的短信,可通过官方电话核实;其次要提高警惕,那些宣称“安全账户”、“冻结账户”等多是骗局,一定要仔细核实过在进行下一步操作。

  【一字之差险被骗】

  日前,市民丁先生称自己接到一个号码为2158***的电话,称传票涉及他在银行办理的一张信用卡,欠款已经超过规定额定,且逾期未还。丁先生表示,自己根本没有办理过信用卡,更不可能有欠款未还,却接到了法院让其领取传票的电话,“究竟是怎么一回事”?

  提醒:中级人民法院的工作电话2058***,虽然只有一字之差,但足可以断定上述电话为诈骗电话,这种诈骗电话,是骗子利用软件,改变电话号码的显示方式,以达到诈骗目的。此外,一位法院工作人员表示,这种方式不符合传票法定送达规定。如果是和诉讼有关的事宜,法院会明确告知市民,来电的是哪个部门的哪位工作人员,并说明案件的具体情况和案由等信息。

  【当心pos机旁的“黑匣子”】

  去年4月23日,谭先生在成都一家商户刷卡结账时被告知卡内余额不足。谭先生拨打了客服热线查询后得知,该卡10天前曾有一笔3216元的消费记录。谭先生说,自从2012年5月办理了贷记卡后,他从未向任何人透露过密码,也没有将卡交给别人使用,怀疑可能是卡被他人克隆,从而导致了盗刷。

  提醒:大家在办理银行卡时,最好向银行申请账户短信提醒服务,这样您的每一笔交易都会以短信方式通知您,一旦有人盗刷,您就可以在第一时间知道并及时挂失冻结银行卡。此外,如果发现刷卡时pos机卡槽的侧面有黑色的小盒子,应该提高警惕,因为那可能是用来复制银行卡信息的。此时,您最好改用现金支付。


(责任编辑: 马欣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