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3分钟!支付宝“快捷支付”被盗刷2万

2014年02月27日 08:48    来源: 沈阳晚报    

  “我在网站上填写了入职申请表后,绑定了银行卡的支付宝就被盗刷了2万元钱,前后不超过3分钟……”昨天,沈阳晚报“3·15”金融维权热线接到大学生小宋的求助电话。

  经过沈阳晚报、沈阳网记者调查,发现支付宝被盗刷的现象时有发生,而且作案手段不断升级,盗刷支付宝已经形成了一条“产业链”。

  限额2万元全被盗刷

  “银行说,他们没责任;支付宝方面,至今也没给个明确的说法。我只能求助媒体,看能不能帮我找回这笔钱了。”昨天中午,小宋给沈阳晚报“3·15”金融维权热线打来电话。

  小宋说,他在营口某大学读大四,现在到沈阳找工作。昨天,他登录某大型生活类网站沈阳频道,向招聘企业投递简历。他看到了一家企业招聘销售经理,就按照要求详细填写了入职表,其中有一栏是要求填写银行卡号。当小宋把材料提交后,招聘单位就马上和他进行了QQ联系,随即他的手机就收到了开通支付宝快捷支付的验证码。QQ里的那个人说,需要这个验证码,用于以后发放工资。小宋当时也没在意,就通过QQ发送了过去,没想到,不到3分钟的时间,他的手机又收到了一条短信,是银行卡支出提醒,显示消费了2万元。小宋立即醒悟过来,马上冻结了银行卡。小宋说,他此前设定了银行卡一天支付的最高金额是2万元,否则银行卡里的钱,可能就全被盗刷了,这张银行卡里总共有10多万元。

  银行和支付宝都不管

  小宋的银行卡被盗刷后,第一时间拨打了银行的客服电话,银行客服告诉他,通过查询交易记录,只显示这2万元是“消费”,如果想查到收款单位是哪里,则需要7个工作日。小宋通过登录网上银行,自己查询交易明细,也显示不出来这笔钱去了哪里。银行客服人员还告诉小宋,这2万元是通过支付宝被盗刷的,因此银行没有任何责任,让他找支付宝索赔。

  支付宝的工作人员也推卸了责任,他们认为,是由于小宋自己泄露了验证密码,才导致银行卡被盗刷。但是,“骗子”盗刷这2万块钱时,小宋并没有收到支付宝发送过来的校验码。对此,支付宝的工作人员解释说,通过支付宝开通“快捷支付”方式,第一次关联并不需要输入银行卡的取款密码,只要输入手机收到的验证码,就可以完成一笔支付。小宋这次被骗,很可能是“骗子”使用了“快捷支付”方式,既然不需要输入取款密码,当然也就不需要校验码了。

  支付宝密码需常更换

  沈阳晚报、沈阳网记者就小宋的投诉,也咨询了相关银行和支付宝。这家银行的客服部经理解释说,小宋的钱是通过支付宝的“快捷支付”方式被盗刷的。自从2011年,支付宝推出“快捷支付”方式后,银行卡被盗刷的事件就多了起来。支付宝的“快捷支付”,就是用户不用开通网银,直接输入银行卡卡号、密码和校验码,就可以完成支付。在这样的情况下,一般知道储户的银行卡号、身份证号和手机号,通过修改取款密码和复制SIM卡,就可以盗刷了。

  支付宝方面的答复是,关于小宋支付宝被盗刷的事情,还需要进行相关调查,才能给出一个明确说法。

  银行和支付宝方面提醒大家,千万不要将手机号、身份证号、银行卡号等作为支付宝的账号,而且银行卡、支付宝,甚至是邮箱的密码,都不要使用相同的,同时,经常更换支付宝密码,此外,在使用支付宝时,一定要留意使用场所是否安全。

  “洗宝”模式分为两种

  在调查中,记者吃惊地发现,用户支付宝账号以及相关信息可以通过网络大量购买到。

  据一位同样提供第三方支付服务的业内人士介绍,只要在电脑上输入过支付宝账号和密码,就会留下痕迹,这些信息很容易被黑客破译,被不法分子利用。现在,盗刷支付宝已经形成了“一条龙”的业务,业内称为“洗宝”。

  “洗宝”模式可分为两种:

  第一种,不法分子通过网络购买大量的支付宝账号和密码进行登录,消费支付宝里的余额在网络游戏中购买虚拟物品,然后再通过对外出售进行套现。

  第二种,不法分子“打包”购买被盗号人的银行卡号、手机号、身份证号等信息,通过复制银行卡或者SIM卡,就能将与支付宝绑定的银行卡内余额套出来。


(责任编辑: 华青剑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