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虚拟信用卡将推 本质为互联网化的信用卡

2014年03月14日 07:11    来源: 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编者按:进入马年以来,由互联网金融产生的热门话题此起彼伏。微信红包、打车软件、三八妇女节免费吃喝等等,连起来犹如电视剧一般。近日,阿里和腾讯宣布,最快将于下周推出虚拟信用卡,为互联网金融再添“剧情”。那么,到底什么是虚拟信用卡?据了解,所谓的虚拟信用卡其本质就是信用卡,只是形式被互联网化了。

  1分钟完成申请 信用额度最低为50元

  据支付宝公关部公关经理葛瑞超介绍,和银行传统发行信用卡的审核、发放模式不同,虚拟信用卡1分钟就能完成审批,立即使用,解决了实体信用卡审批繁琐的问题。

  虚拟信用卡上线后,可通过支付宝钱包中的“中信银行”公众号,直接进入到在线申卡。然后简单填写证件号码、注册地址,就可以获得申请的结果。之后,就可以直接使用了。实现在线购物、扫码等,各种消费都可以实现。

  微信相关负责人也表示,用户进入微信“我的银行卡”专区,即可见到申请中信微信信用卡的入口(前期会针对用户分批次开放入口),用户输入姓名、身份证号、手机号等真实资料后,由中信银行进行审批,审批结果实时知晓(因人行征信系统原因无法实时审批的除外)。

  此外,支付宝网络信用卡授信额度为200元起步,并可以根据消费者的消费记录和信用记录,逐步提升额度,最高可以达到5000元。而中信微信信用卡的额度分为三个档次:50元、200元以及1000—5000元,享受50天的免息期,没有年费。

  本质为互联网化的信用卡 “二马”只提供数据

  支付宝一位相关人士表示,此次推出的虚拟信用卡实质上就是一张信用卡,只是形式互联网化。无论是资料审核、额度发放等都由中信银行制定,互联网企业负责的主要是用户的互联网信用数据。这个数据模型由用户消费额度、频次、账户余额、交易行为等多个维度组成。阿里巴巴的角色是提供庞大的流量和入口以及用户信用数据。

  上述支付宝人士称,后端均是按照传统信用卡的方式运转,由银行来做。即中信银行结合阿里提供的数据,参照中国人民银行的征信系统审核用户资料,决定信用额度,直接向用户授信,包括制定免息期后的利率水平。并且一旦出现坏账,一切风险由中信银行承担,网络平台概不负责。

  该人士还表示,阿里和中信银行的合作本质上是基于数据的合作,未来阿里不可能只选择一家银行合作。这个大数据产品是一个开放平台,所有的银行都可以接入。

  引入保险机制 平台侧重不同

  据了解,众安保险成为了“二马”虚拟信用卡的承保方,众安保险将与阿里巴巴共同建立的网购交易链数据评估和风控模型,共同构建虚拟信用卡客户核实及风险防控体系。日前,众安保险宣布也将为“中信微信信用卡”提供个人信用卡消费信用保险,并提供相应的信用保险产品服务。

  众安方面相关人士表示,尽管同时作为两张虚拟信用卡的承保方,双方信用卡信用保险基于的大平台不一样。微信虚拟信用卡更多地侧重于腾讯自身网购信息数据平台,而支付宝推出的信用卡则更基于其网购的大数据。


(责任编辑: 马欣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