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虚拟信用卡”下周面世 A股或再刮“阿里风”

2013年08月10日 13:49   来源:成都商报   

  下周,阿里的“虚拟信用卡”将推出,这让市场想起了当初“余额宝”在资本市场掀起的风暴,相关概念股的暴涨有目共睹。涉及“虚拟信用卡”的标的有西藏城投、亚通股份、嘉宝集团、顺威股份、新时达等。

  自“余额宝”开始,“阿里风”已经深入到资本市场的骨髓,就在大家还在讨论“余额宝”对传统银行的冲击能有多大时,阿里又向前迈了一步——计划下周推出信用支付业务。据悉,此项信用支付业务额度最高为5000元,主要针对移动终端用户。此番“虚拟信用卡”的推出,或像此前“余额宝”一样,在资本市场再掀风云。

  信用支付功能上线

  有消息显示,阿里金融将于下周一正式推出信用支付业务,即用户使用支付宝付款时无需再捆绑信用卡或储蓄卡,能够直接透支消费。据悉,信用支付额度最高为5000元,贷款资金全部由合作银行提供,阿里巴巴旗下重庆商诚担保公司提供全额担保并承担全部风险。

  根据阿里金融3月披露的消息,信用支付手续费由商户或客户自行承担,费率在0.8%~1%。信用支付有38天的免息期,逾期后实行基准利率50%的罚金。如果出现逾期,阿里金融首先短信通知,然后语音催收,最后是人工催收甚至上门催收,催收一年之后仍不还款,阿里金融将自行核销,逾期一年以上的客户将被注销支付宝账户。

  需要注意的是,用户得到信用支付额度后,只能在淘宝、天猫等阿里系购物网站消费,且按照阿里金融的说法,该项业务目前仅对手机和平板等无线移动终端开放,不对PC端开放。

  最大额度5000元

  阿里的信用支付于此时推出,或与微信支付有关。据公开信息,8月5日微信5.0版本正式上线,当中增加了快捷支付、扫一扫等新功能,业内人士称其为向电商化迈进的重要一步。而就在微信支付上线前几天,百度地图开放了全网团购,阿里则宣布下架所有在淘宝服务的微信营销平台,从数据接口切断了一切微信的联系,大有全面封杀微信的意思。

  据悉,微信5.0版本中的快捷支付,通过绑定银行卡,实现了扫二维码、APP和公众账号的一键支付,目前支持建行、中行、招行等国内11家银行发行的借记卡和信用卡交易。腾讯旗下在线支付平台财付通将为微信支付提供技术支持和安全保障,避免了在交易过程中接入支付宝等第三方工具。

  据了解,微信支付目前可以用于手机充值、网上订餐、微信团购等,用户只需关注特定的企业账号,就能从中获取自己想要的商品和服务,并完成付款。其强大的扫一扫功能,可以将微信线上与线下联通起来,用户通过扫描商品二维码或条形码,就能实现对商品的线上比价和购买。

  市场人士分析,微信的做法对淘宝网和支付宝形成了冲击,这也是淘宝切断微信数据接口的重要原因,而阿里接下来马上将推出信用支付类业务,就是进一步实现网络金融的卡位,保住自己的先行地位。

  据阿里小微金融公关人士公开对媒体表示称,余额宝是碎片化理财,并不影响用户在银行基本储蓄、购买大笔基金等行为;这次信用支付透支,阿里金融提供的最大额度也就5000元,比起银行信用卡的最大额度要少很多,而且仅限于在淘宝系网站购物,并不会对传统信用卡造成冲击,并且通过合作,银行也能够反过来得到阿里的客户。

  概念股起底

  阿里“虚拟信用卡”将推出,立马让市场想起了当初“余额宝”在资本市场掀起的风暴。“虚拟信用卡”涉及的标的有下面这些。

  公开信息显示,此番涉及的合作方,有担保公司和银行,由于重庆商诚担保公司属于阿里旗下,并没太多想象空间,故市场的注意力全都集中在了此次合作的银行上。据此前媒体与阿里金融内部人士沟通信息显示,上海农村商业银行正是该产品的合作方之一。

  上海农村商业银行的股东有西藏城投(600773)、亚通股份(600692)、嘉宝集团(600622)、顺威股份(002676)、新时达(002527),初始投资金额分别为1000万元、500万元、200万元、50万元和20万元。

  另外,市场传闻民生银行(600016)亦有意跟进此项合作。


(责任编辑:马欣)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商务进行时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