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阿里腾讯争推虚拟信用卡 属国内首批

2014年03月12日 08:07    来源: 京华时报    

  

  京华时报记者马文婷祝剑禾廖丰

  昨天,阿里巴巴旗下支付宝称,将联合中信银行推出网络虚拟信用卡,首批将发放100万张。同一天,腾讯也将与中信合作推出微信信用卡的消息得到确认。业内人士认为,一场由互联网引领的信用卡革命正在悄然发生。

  >>横空出世

  阿里腾讯均与中信银行合作

  据悉,腾讯推出的首张微信信用卡有诸多创新之处:一是1分钟完成审批,解决了实体信用卡审批繁琐的问题;二是利用大数据技术评级风险,确定授信额度;三是引入众安保险,首次在信用卡领域引入保险模式,以降低客户信用风险及银行资产风险。

  目前产品已进入内测阶段,将很快向用户推出。根据曝光的内测图片显示,这张虚拟卡片会特别注明“微信信用卡”字样。

  就在同一天,阿里巴巴高调宣布,将于下周在支付宝钱包中发布旗下虚拟信用卡,入口是支付宝钱包。阿里方面称,这张由中信银行发放的网络信用卡首批将发行100万张,可用于所有在线消费。

  >>细节解读

  均可即时申请即时获批

  虚拟信用卡即没有实体卡片,这将改变以前用户办理信用卡时,需要回答诸如固定收入、有无车房以及填写各种资料,并且需要长时间等待审核再收卡开卡等繁琐冗长的流程。

  想申请微信信用卡的用户,只要进入微信“我的银行卡”专区,即可见到申请中信微信信用卡的入口(前期会针对用户分批次开放入口),输入要填写的资料后,由中信银行进行审批,审批结果实时知晓(因央行征信系统原因无法实时审批的除外)。

  据悉,支付宝与中信合作的网络信用卡对应的是中信银行异度支付信用卡。但与银行传统发行信用卡的审核、发放模式极为不同,消费者在支付宝钱包内关注中信银行公众号,透过公众号在线即时申请、即时获准,并支持消费者摆脱实体卡的束缚,申请获准后,将所获得卡号在线开通支付宝快捷支付,即可进行网购、移动支付等各种消费。

  微信最低授信额才50元

  在具体细节方面,两家公司都没有公布虚拟信用卡的具体数据。记者整理相关报道发现,在授信额度方面,中信微信信用卡的额度分为三个档次:50元、200元和1000-5000元,而支付宝虚拟信用卡的最低授信额度为200元,最高无上限;在首批发行量上,支付宝虚拟信用卡为100万张,微信虚拟信用卡也为100万张;在应用场景上,支付宝虚拟信用卡可在支付宝平台使用,微信虚拟信用卡可在微信平台及线下二维码商户使用。此外,中信微信信用卡享有长达50天的免息期,无年费等任何费用。

  中信银行昨晚表示,与腾讯、众安保险合作推出的中信银行微信信用卡,和传统信用卡相比,该卡同样具有信用卡的基本要素,如16位卡号、有效期、CVV2等。

  >>市场看法

  网络信用金矿被开发

  “这是支付宝钱包开挖网络信用金矿的第一铲”,易观分析师张萌认为,大量的消费者通过网购,在网络上沉积了大量行为数据,折射出消费者的信用。“信用的挖掘,不仅能为参与机构带来庞大的信用消费,更能帮助消费者通过信用,获得更多创新的金融服务。”

  国泰君安分析师邱冠华认为,一场由互联网引领的信用卡革命正在悄然发生,率先合作的互联网企业、商业银行和互联网保险公司有望用新的盈利模式,开拓一片新的价值蓝海。

  >>马上就访

  额度小不能满足需求

  网友林女士认为,从首张微信信用卡的额度设定看,额度比较小,特别是50元的额度,只能支持打车,一次网购都有点勉强。

  在金融从业者王先生看来,虚拟信用卡申请和审核非常便捷,将对传统实体卡产生深刻的冲击。

  不过移动支付普及还有赖于手机智能化的普及、网络速度的提高。另外,其申请的额度尚不能满足消费者的购物需求。


(责任编辑: 史博超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