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CPI新低表明通胀无忧 PPI疲软凸显下行压力

2014年03月10日 07:52    来源: 中国证券报    

  2月PPI同比下跌2%,跌幅较上月进一步扩大,创下近7个月以来最低水平,凸显当前经济增长仍面临下行压力。

  2月PPI同比下跌2%,跌幅较上月进一步扩大,创下近7个月以来最低水平,凸显当前经济增长仍面临下行压力。

  随着节后食品价格回稳,2月份CPI涨幅出现明显回落,表明目前通胀温和无忧。不过,2月PPI同比和环比均继续负增长,且跌幅都在扩大,表明目前需求仍疲软,加之稍早PMI、出口等指标纷纷回落,凸显当前经济增长仍面临下行压力。

  国家统计局昨日公布数据显示,2月CPI同比上涨2%,较1月份回落0.5个百分点,创下13个月新低。

  “CPI环比上涨,主要原因是食品价格有所上涨。” 国家统计局城市司高级统计师余秋梅分析称,从发布的环比数据看,鲜菜、鲜果和水产品价格环比上涨较多,合计影响CPI环比总水平上涨约0.57个百分点,是2月份环比上涨的主要因素。

  2月份CPI明显回落在市场预期之内。分析人士认为,未来几个月CPI仍会保持平稳运行,一季度CPI涨幅不会超过2.5%。

  今年通胀预期目标设定在3.5%,与去年一致。交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在接受上证报记者采访时就表示,“今年物价整体形势仍会处于温和上升趋势,全年CPI涨幅会在3%左右,略高于去年,但仍在今年预期目标之内。”

  今年开局两个月宏观经济诸多指标纷纷回落,市场担心经济增长面临下滑之忧。2月制造业PMI回落至三个月低点的50.2%,出口增速大幅下滑至-18%,这些数据都表明经济增长面临下行风险,而一季度经济增速下滑已成市场普遍共识。

  昨日公布的PPI数据进一步印证了这一点。数据显示,2月PPI同比下跌2%,跌幅较上月进一步扩大,创下近7个月以来最低水平,而环比跌幅也较上月更深。迄今,PPI同比已经连续两年保持负增长。

  “PPI跌幅持续扩大说明实体经济仍处于通缩状态,结构性矛盾依然突出。”国研中心金融研究所陈道富说。

  兴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鲁政委也认为,2月CPI折射需求极端乏力,PPI同比跌幅重新扩大,暗示企业仍处水深火热之中。两个指数的萎靡,昭示“三高”之下(高利率、汇率、负债率),通缩风险正在加大。

  国家统计局还将于本周四公布前两月投资、消费和工业生产增速等数据。从机构预测来看,这些数据都不会出现明显改善,有的甚至还会继续下滑。

  今年经济增长预期目标为7.5%,与去年一致。不过,中金公司首席经济学家彭文生指出,今年经济开局并不乐观,PMI和高频数据也表明当前经济增长动能面临下行压力,全年实现7.5%的增长目标难度不小。


(责任编辑: 史博超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