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多机构预测1月PPI负增长 经济增长含继续放缓压力

2014年02月13日 07:24    来源: 《经济参考报》     □记者 方烨 

  《经济参考报》记者综合多家机构预测发现,将于周五发布的1月中国生产者物价指数(PPI)可能跌幅扩大至1.8%左右,创去年8月以来新低。专家分析认为,2月以来一系列实体经济指标纷纷走弱,预示当前经济增长正面临继续放缓的压力,不过考虑到春节因素对每年头两个月的影响,具体情况如何还需要进一步观察。

  “从商务部公布的周频率生产资料价格走势看,1月上旬前六大类生产资料细分指数环比全面回落。其中,建材产品环比约为-0.25%、能源产品环比约为-0.15%、农资产品环比约为-0.1%、轻工原料环比为-0.02%、橡胶产品环比为-0.8%、有色金属价格环比为-0.15%。依据以上六大分项指数的环比走势,初步预计1月当月PPI环比下降0.14个百分点左右,同时考虑到本月-1.58%的翘尾因素对PPI同比的下拉作用较为明显,初步预计1月PPI同比降幅进一步扩大至-1.8%。”交通银行金融研究中心高级宏观分析师唐建伟说。

  海通证券预测与交通银行相同。其宏观首席分析师姜超表示,1月以来生产资料价格持续回落,港口期货生资价格环比下降0 .3%,预测1月PPI环比下降0.2%,同比降幅扩大到1.8%。

  东北证券预测的则更低一点。其证券分析师王国兵说:煤炭价格引领生产资料价格回落,1月煤炭价格环比下降7.3%,水泥、钢铁、化纤等价格也都有所回落。我们拟合的P P I环比为-0.36%。根据以往经验数据,修正后的1月份PPI环比将在-0.2%到-0.4%,中值为-0.3%,对应地,PPI同比在-1.8%到-2%,中值为-1.9%。

  展望未来走势,多方普遍认为PPI同比涨幅在年内转正无望。联讯证券宏观及固定收益分析师杨为敩判断:“二季度是PPI年内波动的顶部,但由于需求不存在强势上升的可能,PPI难以在年内回到正增长。从长期来看,预计将随着渐行去产能化和工业品供需矫正,PPI的运行中枢将会提至0值附近。”唐建伟认为,从近期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PM I)中的生产指数放缓、发电量回落的走势看,一季度中国经济增速仍存在走弱的可能,一季度PPI同比增速仍将偏低。预计年内PPI的底部将在2月份基本得以确认。

  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副所长张平认为,PPI的持续负增长已经严重伤害了中国的实体经济。他对《经济参考报》记者说,PPI持续负值已经两年,而且2014年依然会持续为负。P P I负增长代表着生产者的受损程度,持续的负值意味实体经济已经陷入了通货紧缩。

  光大证券首席宏观分析师徐高称:通货膨胀数字的快速下滑是近期宏观经济最值得关注的地方。食品与生产资料价格在近期都出现超季节性规律的大幅下滑。尤其在生产资料价格方面,通货紧缩的压力已经相当明显。这反过来印证了经济增长的疲软。

  不过也有专家提出,1月经济数据走低很可能是受春节因素影响,具体走势还需进一步观察。中国民族证券研究所所长高谦认为,2013年7.7%的经济增速好于预期,这也意味着政府今年上半年有更大的决心推动经济结构的调整以及改革的深入,但考虑到由此带来的经济下滑压力,政府也很可能在今年二季度后经济增速接近底线时,更重视稳增长,由此使得三季度后期经济增速出现回稳,全年增速虽然小幅低于2013年的7.7%,但仍能保持在7%到7.5%的区间。


(责任编辑: 蒋诗舟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