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CPI温和开局 PPI难改下行

2014年02月17日 07:23    来源: 国际商报    

  国家统计局2月14日发布的数据显示,1月份,全国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同比上涨2.5%。其中,食品价格上涨3.7%,消费品价格上涨2.0%,服务价格上涨3.7%。CPI环比上涨1.0%。

  数据还显示,1月份,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指数(PPI)同比下降1.6%,环比下降0.1%。工业生产者购进价格同比下降1.7%,环比下降0.1%。

  接受国际商报记者采访的专家表示,CPI上涨主要受春节因素影响,预计今年一季度末到二季度初CPI或将迎来下降拐点。而受大宗商品市场下跌等因素影响,预计PPI下滑趋势年内将会延续。

  春节因素致CPI环比上涨

  南方基金首席策略分析师杨德龙表示,1月CPI同比上涨2.5%,略高于市场2.2%~2.4%的普遍预期。由于CPI低于3.0%,故央行货币政策仍将保持中性。

  受春节因素影响,CPI环比上涨1.0%,特别是食品价格,受春节因素影响,环比上涨幅度较大。国家统计局城市司高级统计师余秋梅分析称,从发布的环比数据看,鲜菜、鲜果、水产品、蛋、液体乳及乳制品、牛肉和羊肉价格都有不同程度的上涨,鲜菜和鲜果价格上涨较为明显,环比涨幅超过了10.0%。

  中国大宗商品发展研究中心秘书长、大宗商品数据商生意社总编刘心田预计,未来CPI涨幅将出现回落,今年一季度末到二季度初或将出现下跌拐点,因为最近农副产品价格出现回落。

  余秋梅还表示,1月份,猪肉价格环比下降1.0%,同比下降4.3%,主要原因是猪肉市场供应量稳定增加,而消费需求比往年同期有所减少。

  大宗商品拖累PPI继续下滑

  对于PPI的下滑,杨德龙认为,这表明我国工业生产仍然处于较低水平,工业产品需求较低。

  PPI环比下降0.1%。余秋梅表示,1月份PPI稳中略降,一定程度上与春节临近,企业生产经营活动放缓有关。

  不过,在刘心田看来,1月PPI同比下降1.6%、环比下降0.1%的数据偏保守。生意社监测的数据显示,1月PPI同比下降1.8%~2.2%。“监测数字触目惊心,但也在意料之中。”刘心田表示,动力煤、钢铁、焦炭产业链2013年出现泡沫,产品价格创近3年新低。与此同时,有色金属、橡胶产品价格也创近3年新低。

  刘心田认为,大宗商品价格加速回落将拖累PPI,预计未来一两年内,PPI下行趋势难以改变。他还预计,2月PPI同比下跌将超2.0%,环比下跌将超0.5%。


(责任编辑: 魏京婷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