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险企招养老社区人员待遇好:总监年薪二三十万元 专员底薪八千元

2014年03月06日 07:55    来源: 中国经济网——《证券日报》    

  两会期间,险企、房企等养老地产投资主体为争取更多的补贴和税收优惠,积极摇旗呐喊,争取政策倾斜成为部分险企提案中的一大亮点。

  在寻求政策“庇护”的同时,各保险公司也在抢占养老社区客户资源方面悄悄排兵布阵,作为一线销售人员的养老社区推广人才一时成为各大保险公司争抢的“紧俏货”。为快速扩军,各险企在薪酬方面暗自较劲,部分保险公司甚至开出了每月8000元的诱人底薪。

  在采访过程中,多家保险公司相关人员告诉《证券日报》记者,由于养老地产话题“比较敏感”,涉及养老地产的事宜暂时不便透露,甚至部分已经“圈地”的保险公司直接表示“公司没有开发养老地产”。

  虽然部分保险公司对养老地产讳莫如深,但记者调查发现,多数涉足养老地产的保险公司已经开始招兵买马,充实养老社区营销队伍。记者粗略统计后发现,3月4日,仅对“养老社区推广专员”这一职位,不同保险公司就发布了超过300条招聘信息,护理人员、养老机构管理人才也成为保险公司招聘的对象。

  险企高薪挖人

  单从保险公司养老社区相关人员的招聘信息数量来看,泰康人寿、合众人寿、新华保险、太平集团发布的招聘信息最多。

  从各家保险公司设定的薪酬标准来看,养老社区推广专员的薪酬标准普遍高于普通保险营销员的薪酬标准。

  比如,昨日某招聘网站发布的一则招聘信息显示,养老社区推广专员的月薪被提至8001-10000元,其他待遇也很诱人:销售国内TOP2000高端营销培训,海外TOP2000培训(竞赛奖励);底薪+佣金+续期佣金+伯乐奖金+管理津贴+继续率奖金+季度奖+年终奖金+竞赛奖金。

  太平人寿负责招聘的人员表示,和普通营销人员相比,该公司对养老社区推广专员素质要求较高,工作内容主要是“为北京中高端客户群体提供专业化顾问式理财服务”,并且免费为推广专员提供清华大学深造机会。

  新华保险招聘信息显示,养老社区推广专员的薪资待遇为每月8000-12000元,岗位福利包括养老保险、医疗保险、工伤保险等,而且可以享受带薪年假、年底双薪等福利。

  新华保险相关招聘人员表示,“此次招聘人员主要负责延庆养老社区的推广,每周招聘两次。客户群为新华保险内部高端客户,所以要求比较高,薪酬也高于同业水平。有保险业工作经验者优先招聘,新人入职之后,先要经过公司内训,考试合格之后才能上岗。”

  合众人寿一位负责招聘的人士表示,合众为养老社区专员提供5000-8000元的薪酬待遇。针对部分公司高薪招聘的情况,他表示,高端客户营销人员要求确实比普通寿险营销员高,但这些险企开出的高工资并不一定能够兑现。

  另外,“养老社区负责人”等高管职位也开始面向社会招聘,比如泰康人寿开始招聘养老社区销售总监。某险企招聘“桐乡大型综合项目中养老相关的板块市场负责人”,基本薪资为年薪20万-35万元。

  拓展二三线城市市场

  从险企在全国养老地产的分布来看,北京、上海、广州等一线城市成为险企布局养老地产的密集区,浙江、海南、辽宁、湖北等地也有养老地产零星分布。

  和此前险企招聘重点不同的是,近期保险公司开始“广撒网”。记者通过统计招聘信息发现,险企并不满足于争夺北上广等一线城市的高端客户群,二三线地区市场已经成为险企争夺的下一个目标。

  比如泰康人寿养老社区推广专员此前的招聘区域主要集中在北京人力市场,现在则开始在宁波、长春、深圳、沈阳、鞍山等二三线城市布局。

  合众人寿则开始在东莞、江门、包头、沈阳、青岛、合肥等地区招聘养老社区养老项目经理。而目前合众人寿已建成的养老社区位于武汉,合众人寿养老地产布局“突围”局部区域限制意图明显。

  需医疗护理人才

  从侧重服务的角度来看,险企养老地产不仅仅需要保险社区推广专员,更需要餐饮、娱乐、康复等全方位的专业服务人员,尤其是在医疗护理方面。

  而在人才引进方面,各家险企做法也不一样。比如,合众人寿采取与大型医院合作的方式引进医疗护理人员,并对护理人员进行培训,来加强后续服务医疗队伍。泰康人寿则贴出招聘启事,从外部招聘护士或护理人员。

  随着养老地产护理、医疗人员需求的增加,部分猎头也嗅到了商业利益。在一家名为“养老地产讨论群”的QQ群里面,猎头每天都为寻找护理、养老管理等方面人才的险企、房企推送人才。

  ■见习记者 苏向杲


(责任编辑: 史博超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