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城镇化利好车市 王凤英建言提早规划汽车社会配套设施

2014年03月06日 07:36    来源: 每经网-每日经济新闻    

  今年从地方到全国“两会”,城镇化都是受到热议的关键词。

  在广东、宁夏、山西等多个省(自治区)的“两会”期间,如何建设新型城镇化被写入多位委员和代表的提案和议案中,甚至成为部分省市政府报告的重要内容之一。全国政协主席俞正声代表政协第十二届全国委员会常务委员会作的工作报告中就指出,在城镇化过程中,要推进以人为核心的城镇化,建设智能城市。

  长城汽车总裁王凤英作为我国汽车界为数不多的女代表,也针对新型城镇化建设提出了自己的意见。

  城镇化成汽车新增长点

  自从十八大将城镇化作为未来中国社会发展的重要方向之后,我国城镇化速度就在不断加快,汽车产业也迎来了新的增长点。数据显示,2012年三四线城市车辆销售量在国内新车市场销售总量中所占的份额已经从2011年的26.7%上升至30%;三四线市场8亿多消费者已经进入了汽车消费第一高速增长期。

  然而,目前我国的城镇化水平依然较低。全国政协委员、财政部财政科学研究所所长贾康表示,现在国内城镇化水平还不到40%,按照国际经验70%以上才能转入平稳增长期,所以说现在我国的城镇化还处于加速发展期。

  随着我国城镇化加速推进,我国中小城市的汽车保有量也将不断增长。

  有预测称,到2025年,中国的新增城镇将会达到25%,保守估计将会有8.8亿人生活在城市,而这也就意味着未来10年将会有85%的汽车市场增长来自于中小城市,只有15%的增长来自于大城市。

  王凤英也表示,国际上通常认为,一个地区进入“汽车社会”的重要标志是每百户居民拥有汽车数量达到20辆左右。目前我国仅有北京、广州、深圳等少数发达城市达到或接近这一标准。国内的二三线甚至四五线城市的汽车保有量一直在迅猛增长,可以预计,未来5~10年时间内,我国将有更多的中小型城市进入“汽车社会”。

  因此,广汽吉奥董事长此前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目前不断加快的城镇化步伐是我国汽车产业加速发展的重要机遇,是否能够抓住这个机遇,实现变革则是关键。”

  因此,目前不管是合资企业,还是自主品牌企业,不管国有汽车集团还是民营企业,均在实现自身转变,将销售的触角不断向下延伸。

  据了解,豪华品牌宝马目前在四线以及五线城市的经销商数量已经达到六成以上。长城作为我国自主品牌的领跑企业,其在三线、四线甚至五线城市的经销商数量更是达到八成以上。

  配套体系需提前布局

  随着我国城镇化推进,更多的汽车企业将注意力转移至四线甚至五线城市,更多的城市步入“汽车社会”,城市的配套化建设引起了“两会”代表的关注。

  根据中国社科院发布的2012~2013年度 《中国汽车社会蓝皮书》,中国正式进入“汽车社会”。同时,现有汽车数量带来的能源、交通、环境等问题已日益凸显。

  王凤英表示,“从一、二线城市纷纷推出汽车限行限购措施,到环保、交通压力带来的实质性城市病,都为未来新型城镇化建设提出了新的课题。然而目前,城镇化建设的过程中,城市规划的问题已经开始显露。”

  目前,我国处于城市加速发展阶段和社会经济的转型时期,一些城市开发与建设具有很大的盲目性和随意性,过于急功近利。在新型城镇化建设中,政府及相关部门对城市区域功能规划不合理带来了一系列问题,比如居住地和就业地之间的距离进一步拉大;商业区规划过于集中等;同时,交通路网规划及建设滞后于交通流的发展速度。

  因此,王凤英建议,汽车社会配套体系建设要提前规划,包括城市定位、区域功能规划、路网规划、道路停车场、各类商业机构的周边停车设施、居住小区的停车场建设等。

  “这一切规划应该未雨绸缪,以20年为期,要求对三十、五十年以后的发展有远景设想。在规划的基础上,还应该认真贯彻落实并制定相关政策进行管控。”王凤英表示。

  同时,全国政协委员、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经济管理学院院长霍学喜也表示,城镇化建设要从区域发展、区域经济、城乡一体化的角度考虑。城镇化规划应该着眼五十年甚至百年。

  “只有这样,才能够避免城镇化发展重走一、二线城市已经和正在走过的弯路。”王凤英表示。


(责任编辑: 马欣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