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代表委员谈楼市“双城记”背后的城镇化误区

2014年03月03日 17:01    来源: 新华网     明星 商意盈 张丽娜

  一方面是房价居高不下、“地王”仍在出现、大批农民工望城兴叹,被高房价阻挡在“贵城”的路上;另一方面却是盲目铺摊子、建新城,造成楼盘空置、一些新城沦为空空荡荡、人迹罕见的“鬼城”。

  “贵城”住不起、“鬼城”无人住,已成为近年来城镇化进程的一道难题。来京参加两会的一些代表委员指出,“冰火两重天”的楼市怪象背后,不仅是简单的供求关系失衡,更折射出一些地方政府在推进城镇化进程中陷入的误区。必须按照中央要求大力推进“人的城镇化”,让每一位居民真正从城镇化中获益。

  “鬼城”与“贵城”:楼市“孪生怪胎”

  李天喜在长沙一小区当保安已经有十多年了,老婆孩子仍在乡下。“不是我不想接她们进城,而是她们进城之后住在哪?”

  李天喜工作的这个小区在长沙市算是中等,均价每平方米7000元,虽然与北京上海没法比,但对于李天喜来说,却是一个遥远的梦。

  “以我现在的收入,一年不吃不喝也买不了4个平方米,还不到乡下的一个厕所大。”望着不远处林立的高楼大厦,李天喜的话语中满是无奈与惆怅。

  农民工“身在城市、脚在农村”的现象不改变,新型城镇化就只能是空中楼阁。

  与李天喜所寄居城市相距数千公里之外的内蒙古鄂尔多斯市康巴什新区,却是他完全想像不到的另一番景象。大街上空荡荡的、一排排新建洋房在夕阳下拉出长长的影子。在这里,房价相较高峰期已暴跌七成以上,由盖楼兴起的借贷业也已衰败。

  全国人大代表、浙江天能集团董事长张天任说,这种畸形现状折射的不仅是当前楼市扭曲的供求关系,更是推进城镇化面临的一个必须解决的重大问题。

  高楼为谁而盖?“双城记”背后的城镇化误区

  在全国人大代表、清华大学政治经济学研究中心主作蔡继明看来,当前一方面地方政府均希望城镇化成为新一轮增长的推动力,另一方面由于一些人对新型城镇化缺乏正确理解,“贵城”与“鬼城”现象又在复制。

  “城镇化的核心是人的城镇化,而不是简单的征地盖楼。”蔡继明说,在楼市“双城记”的背后,必须解决城市为谁而建、高楼为谁而盖的问题,尤其是目前一些地方政府对于城镇化的认识误区,影响到了新型城镇化的顺利推进。

  误区一:将城镇化片面地理解为“房地产化”。全国政协委员王召明认为,城镇化要求放开中小城市户籍,吸引更多的农民进城,但并不能理解为片面地通过房地产开发拓展城市空间。

  “有的地方仅仅是改村为镇,农民虽然住进了楼房,但就业岗位却严重缺乏,生活水平也没有相应提高。”王召明说,城镇化最终需要产业的依托,楼建起来了,没有产业和就业岗位的支撑,必然会出现“鬼城”和空城。

  误区二:将城镇化等于“去农村化”。全国人大代表、张家界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朱国军认为,教育、医疗等基本的民生资源向大城市和发达地区集中。一些地方不断蚕食农用地造城。朱国军说,当城镇化变异为片面去农村化时,还怎么指望“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

  误区三:盲目铺摊子“贪大求洋”。全国人大代表、中国社科院教授朝克告诉记者,一些西部小城镇本来十分“精干”,几年不去就密密麻麻地盖起了成片的楼房,“什么都求大,大体育馆、大广场、大花园,配套设施齐全,政绩是上去了,但建成之后人影都没一个。”

  推进“人的城镇化”,让城市更加宜居

  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坚持走中国特色新型城镇化道路,推进以人为核心的城镇化,推动大中小城市和小城镇协调发展、产业和城镇融合发展,促进城镇化和新农村建设协调推进。

  全国人大代表、湖南大学副校长赖明勇认为,“以人为核心”是新型城镇化的根本,必须打破现行的种种“桎梏”,解决稳定就业和稳定居住两大问题,只有从产业、公共服务、住房、医疗、教育以及心理归属等多方面入手,才能真正解决农民变市民问题。

  针对“鬼城”与“贵城”并存的现象,张天任代表认为,破除地方政府对土地财政的依赖与片面追求GDP的误区才是治本之策。张天任说,包括不动产登记、房产税等,均有利于缓解房价高涨和空置率过高的问题。

  “科学的规划与顶层设计也十分重要。”朱国军说,遏制“造城运动”,除了进一步深化财税制度改革,破除地方政府对土地财政的依赖之外,更需要有科学规划,未来的城镇化必须更加注重顶层设计,增强城市经济、基础设施、公共服务、资源环境对人口集聚的支撑作用,提升城市可持续发展能力。(参与采写:明星、商意盈、张丽娜)


(责任编辑: 邢晓宇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