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城镇化建设是玻璃期货新机遇

2014年01月22日 07:38    来源: 中国证券报    

  进入2014年,地方“两会”陆续召开,城市群概念被广泛提及,成为新型城镇化建设中的重点。可以预见的是,虽然各地情况不尽相同,路径也各有特色,但有一点是共同的——城市群将从根本上提升我国城市化进程的水平和速度。由于玻璃下游70%以上消费于房地产行业。而政府力推的城市化进程,这对于像玻璃这样与基础建设项目有关的品种是一大利好。

  改革开放以来,我国城镇化率年均增速保持在1.02个百分点,进入21世纪以后,城镇化率增速进一步加快,到了2012年城镇化率已经达到52.57%,为世界平均水平。城镇数量和规模不断扩大,城市群形态更加明显。京津冀、长江三角洲、珠江三角洲三大城市群仅占2.8%的国土面积,但集聚了全国人口的18%,创造的财富占国内生产总值的36%,成为了拉动我国经济快速增长和参与国际经济合作与竞争的关键地区。

  未来城镇化影响房地产行业的因素主要包括三个部分。一是城镇化形成的基本住房需求支撑未来房地产行业的发展,包括新增人口的住房需求、改善性需求和被动的改善需求包括拆迁和更新等。

  二是住房状况改善过程中保障性住房和棚户区改造投资力度加大。“十二五”期间,保障性安居工程3600万套。保障房投资已经成为房地产投资的重要部分,对房地产开发投资的贡献率为20%-25%。2013年国务院出台了《国务院关于加快棚户区改造工作的意见》,计划从2013年至2017年改造各类棚户区1000万户。棚户区改造的推进也同样能拉动投资,改善住房条件,缓解房价压力。

  三是城镇轨道交通发展带动沿线房地产发展。2013年我国城市轨道交通的投资将达到2200亿元,比2012年增加了400亿元,2013年要投产的里程为290公里,到2013年年底,我国将有19个城市拥有地铁,总里程将达到2366公里。目前已批准建轨道交通的城市达36个,到2015年我国轨道交通运营里程将达3000多公里,“十三五”期间还要增加3000公里,到2020年我国轨道交通要达到近6000公里的规模,在轨道交通方面的投资将达到创纪录的4万亿元,城镇轨道交通的建设也将推动铁路沿线区域的经济发展,加快城镇化建设的进程。

  总体来看,城镇化进程是我国社会经济发展的必经过程,近年来,管理层对城镇化建设越发的重视,目标也越发明确,随着城镇化建设方面的具体政策得到落实,这将会对玻璃期货注入一针强心剂。


(责任编辑: 魏京婷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