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多路资金输血城镇化 险资基金加大投入密集布局

2014年01月07日 08:44    来源: 每日经济新闻    

  2014年,地方政府对资金的需求可能比以往任何时候都强烈。一方面源于10.89万亿元债务中的到期债务;另一方面则是新一轮城镇化建设的资金缺口。

  对正为融资发愁的地方政府来说,各类资金纷至沓来。除了保险资金打开的另一扇窗,基金、信托等也开始频频介入各地城镇化项目,地方政府在获得轮番“输血”时,也引发了市场对地方债务的担忧。

  国际金融论坛城镇化研究中心主任易鹏在接受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城镇化资金进入的原则应该是“市场指导、政府引导”,资金要更多体现在市场领域,而且资金进入的应该是风险可控项目。

  险资密集布局城镇化

  在债务和城镇化推进的双重压力下,地方政府对资金有着更大的需求。从审计署报告来看,地方债的资金构成不再是银行贷款单一模式,而且银行贷款比重下降,地方融资不断创新发展,债券、基金、信托均成为地方政府的新选择。

  2014年1月3日,山西省委常委、副省长杜善学主持召开该省城镇化建设基金试点工作汇报会,会议听取襄垣、武乡、灵石三县城镇化建设基金试点工作推进情况汇报。

  上述三只城镇化建设基金总规模达25亿元,于2013年4月份成立,由国家开发银行山西分行、山西国信投资集团、山西典石基金管理公司等数十家金融机构组建,主要服务于三县城镇化建设项目。

  城镇化,或是2014年投资的主题。最近富国基金公告称,富国城镇发展股票基金将聚焦于城镇化发展主题,投资于城镇发展相关股票的比例不低于非现金基金资产的80%。

  与此同时,保险资金也开始频频介入地方城镇化建设项目。

  中国人寿2013年12月27日公布,与上海嘉定创业投资管理有限公司、中国人寿母公司中国人寿保险公司等签署合伙协议,将共同投资成立国寿(上海嘉定)城市发展产业投资企业,总投资50亿元。

  第一期30亿元推荐投资项目初步拟定为:苏州市保障房开发项目、虎丘风景区北扩工程暨湿地公园建设项目及上方山石湖生态园开发项目,这一动作被视为险资投资基础设施的新模式,也是继中国人寿2013年6月50亿元投资国寿苏州城市发展产业基金之后的又一举动。

  实际上,早在2013年初,由太平资产管理有限公司和苏州工业园区地产经营管理公司发起设立的“苏州工业园区区镇一体化项目债权投资计划”通过监管部门审批,被市场评价为险资投资城镇化建设的第一单。

  随着城镇化建设的推进,以长期资金配置为主的保险资金投资积极性正逐渐高涨。据保监会统计,截至2013年三季度末,保险业共发起设立161项基础设施、不动产的债权和股权投资计划,共计5139.1亿元。

  在刚过去的2013年12月份,就有多款险资进入地方城镇化建设项目,如国寿向嘉兴市高等级公路投资有限公司提供18亿元保险资金债权投资,与此同时,在湖南省2013年保险资金运用项目对接会上,“人保——湖南高速公路项目债权投资计划”规模达25亿元。另外,平安信托与湖南省高速公路建设开发总公司成立的保险资金债权投资计划规模为21亿元。

  有保险公司内部人士表示,地方债务比预想的要低,而保险公司也有严格的担保增信措施,总体而言风险还算较低。”


(责任编辑: 康博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