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城镇化率连续提高 业内关注农民工返乡现象

2014年01月21日 07:04    来源: 每经网-每日经济新闻    

  从2011年起,我国的城镇化率跃升至50%以上,此后这个数字持续增长。昨日(1月20日),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数据显示,2013年末,中国城镇常住人口达到7.3亿,占总人口比重升至53.73%,比上年提高1.16个百分点,城镇化率水平进一步提升。

  但此前我国曾出现过农民工返乡的浪潮。有分析指出,在经济形势复杂、高房价等因素的影响下,不排除未来仍会出现民工返乡潮,城镇化率仍存在变数。

  三农问题学者李昌平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比城镇化率更重要的是解决国民基本待遇率,让农民进城能在城市安顿下来,进得了城也能回得了乡,这样有利于社会稳定。

  人户分离人口近3亿

  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我国城镇常住人口73111万人,比2012年末增加1929万人,乡村常住人口62961万人,减少1261万人,城镇人口占总人口比重为53.73%。

  2011年,我国城市人口首次超过农村,当年城镇化率达51.27%。据此计算,我国城镇人口已达6.9亿。但事实上,这在业内被称之为名义城镇化,其中包含了打工人群等。

  根据此前的数据,到2012年底,全国户籍城镇化率只有35%左右,远低于常住人口城镇化率52.57%。也就是说,虽然我国现在有7亿多常住城镇化口,但实际拥有城市户籍的人口只有4亿多,低于城镇化率十多个百分点。

  统计数据显示:2013年全国居住地和户口登记地不在同一个乡镇街道且离开户口登记地半年以上的人口(即人户分离人口)2.89亿人,比2012年末增加959万人,其中流动人口为2.45亿人,比2012年末增加812万人。

  户籍人口城镇化率低于人口城镇化率在我国存在已久,主要受现行户籍制度的掣肘。目前,国家推行的新型城镇化战略将以人为核心,不再是简单的城市人口比例增加和规模扩张。

  社科院农村所研究员党国英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现在的问题是农村户口和城市户口之间的差异问题没有解决好,农村居民享受新农村合作医疗保险以及计划生育优惠等政策,而城市居民通过职工保险以及其他商业保险补充,形成所谓“户口差异”,“应该考虑的是如何消除户口差异。”

  不能只看城镇化率

  目前,各地均提出城镇化率目标,并相应地提出了解决户籍问题的指标。山东省住建厅厅长宋军继表示,2013年山东省的城镇化率达到53.6%左右,超过全国平均水平,2014年城镇化的目标是人口和户籍城镇化率分别达55%、43.8%左右。

  三农问题学者李昌平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说,城镇化率增加多少,经济会相应增加,因此测算出我国每年要保持多少点的城镇化增长率才能达到经济增长的目的,“比城镇化率数字本身更重要的是,要上升到解决国民的基本待遇问题,比如社保接轨多少人,医保接轨多少人。”

  李昌平说,如果进城了,享受不了市民待遇,这种暂时的城镇化率没有意义,“最根本的问题是国民待遇均等化率有多高,逐步实现城乡的均等化。”

  另一方面,由于经济波动,我国在2008年出现大量农民工返乡的现象,在现在复杂多变的经济形势下,有学者估计我国可能还会出现农民工返乡潮。

  中国人民大学农业与农村发展学院院长温铁军表示,新型城镇化绝非简单看城市增加多少人口。“要在产能过剩、内需不足矛盾下开展以人为本的城镇化建设,必须进一步深化改革。按照城乡统筹原则给农民以平等待遇,以优惠政策重点扶持城乡居民在城镇创业,更加强调乡村可持续发展,把提高农民组织化作为改善地方治理的基础。”


(责任编辑: 马欣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