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互联网金融首次写入政府工作报告

2014年03月06日 07:15    来源: 北京晨报    

  当互联网金融首度被写入政府工作报告,互联网金融概念股瞬间崛起,并集体用大涨报以最热烈的掌声。昨天,互联网金融概念股成为A股明星。在沪深两市下跌的背景下,东方财富(300059)、上海钢联(300226)毅然涨停。

  昨天,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继续推进利率市场化改革,扩大金融机构利率自主定价权。促进互联网金融健康发展,完善金融监管协调机制。

  今年市场最热的互联网金融,被写入了政府工作报告,这让一批互联网金融概念股蠢蠢欲动。除上海钢联外,焦点科技(002315)、生意宝(002095)、内蒙君正(601216)……互联网金融概念股纷纷逆市上涨。“谁会在互联网金融浪潮中受益?”“互联网金融概念股们会走出‘第二春’行情吗?”就在投资者犹豫之时,互联网金融概念股们却已在午后持续飙升。

  国信证券分析师告诉北京晨报记者,在以支付宝概念股为主的互联网金融概念股暴涨了第一轮之后,本来市场对互联网金融概念股已产生分歧。毕竟,互联网金融最终能否给相关公司带来业绩增长目前仍是未知数。但火爆的互联网金融一直热到了全国“两会”上,却是市场始料未及的。

  该分析师表示,未来,金融IT企业和大数据服务提供商是目前业内最看好的互联网金融概念股。毕竟,用户体验是互联网的第一要务,金融企业必须加大IT投入提升客户体验。

  银行家们纷纷转向

  传统金融出现更多“挺宝派”

  变化正在发生。曾经在传统金融行业中,很难听到赞扬余额宝的声音,反倒是“推高市场利率”等批判声此起彼伏。但最近在传统金融行业中,力挺“宝宝”们的大佬却越来越多。

  “余额宝对实体经济没任何意义”,招商银行原行长马蔚华此前发声否定余额宝。不过,其昨日也承认,余额宝之所以受欢迎,是因为银行利率低及管制多,该给老百姓的没给。不过,他仍坚持认为,互联网金融应该对实体经济有帮助,而非资金空转。

  与马蔚华相比,在不少传统金融家看来,对以余额宝为代表的互联网金融的发展,国家应该持鼓励态度。

  北京银行董事长闫冰竹就认为,建议国家鼓励互联网金融发展,推动传统金融业和互联网行业的融合,搭建合作平台,让互联网金融迸发出更多生机活力,提升全社会金融服务效率,让社会受益、人民得利。

  而原东方资产公司总裁梅保兴则表示,银行应该回归社会平均利润,主要是对照实体经济,银行业不能靠吃利率差享受过高的利润。

  就在前不久,市场出现了不少对余额宝类产品的批判。CCTV证券资讯执行总编辑、首席新闻评论员钮文新最先发难,发表数篇评论表示,“余额宝们”实际上是“钱炒钱,利率越炒越高”的恶性循环,应该取缔。更有人质疑余额宝类产品的合法性,其中不乏银行业内人士。

  而银行业协会此前也曾放风“围剿”余额宝,建议余额宝等存放在银行的存款纳入一般性存款管理,不应视为“同业存款”享受同业存款的“特殊待遇”,银行则应按规定向央行缴纳20%的法定存款准备金。但有专家称,该措施恐很难执行。


(责任编辑: 马欣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