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如何让互联网金融兴利除弊

2014年03月05日 08:10    来源: 国际商报    

  全国政协委员、银监会原副主席蔡鄂生:不要将银行和余额宝对立起来,要用发展的眼光看新生事物。余额宝可以推进银行利率市场化的反应。至于银行业界呼吁的要把余额宝、理财通等纳入一般性存款管理的呼声,如果简单以管银行的办法来监管,可能会有问题。

  全国政协委员、东方资产管理公司前总裁梅兴保:互联网金融安全吗?风险隐患当然有,不能踩非法集资的底线。互联网金融也要按照金融的规律来办事。但这也提醒我们,全民理财的时代已经来临,主管部门要站在前头好好引导、关注和扶持。但不同于传统金融业,国内互联网金融与境外市场几乎同时起步,缺乏充分的国际经验可以借鉴,且发展迅速,故中国的有关部门应该采取具有前瞻性的监管方式,促使互联网金融告别野蛮生长。

  全国政协委员、财政部财政科学研究所所长贾康:互联网金融对银行业的冲击不可避免,未来监管的重点应落在控制风险、推动互联网金融兴利除弊之上。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人民保险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吴焰:互联网金融的参与者众多,风险扩散传播速度快,承诺保底高收益等违规现象时有发生。建议构建有效的互联网金融监管体系、统一互联网金融与传统金融的监管标准、特别是从线下搬到线上的互联网金融业务和加强投资者教育等问题,另外还可以参照银行业即将设立的存款保险制度,探索建立互联网金融投资者保障基金,完善基金的筹资、运作与救助体制,构建互联网金融风险管理的最后一道防线。

  全国政协委员、招商银行原行长马蔚华:余额宝的钱,用来投货币基金,货币基金存回银行,这么走一圈,钱成本升高了,对实体经济没有任何意义。


(责任编辑: 魏京婷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