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三问互联网金融——金融与IT界代表委员的风云对话

2014年03月04日 18:54    来源: 新华网    

  从最早的支付宝,到红遍大江南北的“嘀嘀打车”,到热热闹闹的跨年微信红包,再到“保险版余额宝”的推出,近期以来,互联网企业在金融领域频频攻城略地,一时间,互联网金融烽烟四起。

  互联网金融到底是“马上”有钱,还是“马上”有风险?互联网金融对传统金融业是搅局还是颠覆?互联网金融未来发展的路径何在?围绕着这三个问题,在京参加两会的来自金融和IT领域的代表委员对这一话题展开了对话。

  如何看待互联网金融的风险问题?

  【事件陈述】各种互联网金融产品因其方便快捷和超高收益,迅速成为网民的理财神器。但另一方面,此前发生的若干起网贷公司跑路事件也同样亟需引起人们重视,原先在网贷行业口碑还不错的一些公司因资金链出现问题而一度停业的案例,更是不得不让人深思:互联网金融,到底是“马上”有钱,还是“马上”有风险?

  【代表委员观点】

  观点一:创新总是伴随着风险,还需监管到位

  ——全国政协委员、百度公司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李彦宏:互联网从业者都不是金融专家,我们目前做到的也只是金融营销层面,对金融产品的创新,既没有牌照,也没有能力。我承认会有风险,创新永远与风险并存。

  ——全国人大代表、中星微电子有限公司董事长邓中翰:对互联网金融一定要有探索和包容的心态。我国改革开放多年来,一大经验就是鼓励创新,允许尝试新东西,正是在这一过程中,国家活力得到提升。至于创新过程中出现一些风险,也是正常现象,这时监管也要跟上。

  观点二:只宣传收益本身就是一种风险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工商银行原行长杨凯生:任何一类投资产品如果只宣传收益,而不把风险说够,这本身就是一种风险。

  ——全国人大代表、小米公司董事长雷军:互联网金融在提供极大便捷性的同时,确实面临着风险的问题。特别是贷款人的诚信问题。目前不少P2P公司都宣称其融资的违约率极低,但实际上背后依靠的是资金池的搭建,信用风险正在不断积累。

  对传统金融业是搅局还是颠覆?

  【事件陈述】由于各种理财神器的出现,银行存款搬家现象日益明显。数据显示,今年1月份银行里的人民币存款流失了9000多亿元,而最早进入该领域的“余额宝”,目前其吸金规模已超过4000亿元。有人说这是搅局,也有人说这是互联网对传统银行业的颠覆。

  【代表委员观点】

  观点一:互联网金融正在改变传统金融业

  ——全国人大代表、腾讯公司董事会主席马化腾:互联网对传统行业的改变,是外在能力对原有资源的提升。它对金融是一种改良,也是一种颠覆。

  ——雷军:互联网其实是一种全新的思想,它用完全不同的思想来看待业务、看待市场、看待用户。所以说互联网不是金融的工具,它是这个行业的改变者。

  观点二:互联网金融还取代不了传统银行

  ——全国政协委员、银监会原主席刘明康:尽管互联网金融现在发展势头很迅猛,而且也存在诸多优势,但是互联网金融要想取代传统银行业的所有业务是不可能的。当然也会逼着金融业有一个脱胎换骨的改造。

  互联网金融发展的路径何在?

  【事件陈述】央行此前公布的一份报告显示,2013年我国移动支付的笔数和金额同比增幅双双超过200%,是当年电子支付笔数和金额中增速最快的一部分。事实上,移动支付的爆发式增长只是当前互联网金融快速发展的一个注脚。过去的一年被誉为互联网金融元年,今后互联网金融又将何去何从?

  【代表委员观点】

  观点一:鼓励和规范互联网金融发展,政策需完善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互联网的金融业务发展算是一个新事物,所以过去的政策、监管、调控等各个方面不能完全适应,需要进一步完善。但整个来讲金融业的政策是鼓励科技的应用,因此也是要跟上时代与科技的脚步。现有的政策有的不全面,个别有漏洞,有的地方竞争上不一定公平,这都会通过改善来促使健康发展。

  ——全国人大代表、人民银行广州分行行长王景武,对互联网金融应持鼓励态度,但当前互联网金融却游离于金融监管体系之外,互联网金融发展应该受到必要和适当的金融监管。

  观点二:支持互联网金融“野蛮生长”

  ——全国政协委员、人民银行重庆营管部党委书记白鹤祥:余额宝、零钱宝等互联网金融产品和模式,为利率市场化接下来的普及做了铺垫。从这个层面上讲,互联网金融的“野蛮生长”值得鼓励。

  ——全国政协委员、北京银行董事长闫冰竹:作为金融和互联网交叉融合的产物,互联网金融是当前最具创新活力和增长潜力的新兴业态。2013年被业界誉为“互联网金融创新发展年”,在中国金融变革的大背景下,互联网金融与传统金融形成相互博弈、相互交叉、共生共进的格局。2014年互联网金融将再次迎来创新发展高潮。

  许多代表委员都在接受采访时表示,传统银行业也好,新兴网络企业也好,恐怕谁都无法忽视互联网金融的发展趋势,以及它对经济发展的巨大改变。

  互联网金融或将颠覆掉的不是金融等某个具体行业,它正在颠覆的其实是一种垄断的金融生产方式,传统金融业靠垄断攫取利润的日子或许不会长远了。

  当然,加强互联网风险防控已成为摆在企业和监管者面前的首要课题,不过不能因为有风险而扼杀创新,关键是在国家层面制定符合市场规律的政策进行有效引导,进一步促进互联网金融在中国蓬勃而有序的发展。


(责任编辑: 蒋诗舟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