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互联网金融成两会热词:是好事儿

2014年03月05日 09:44    来源: 北京晨报    

易纲

刘明康

蔡鄂生

吴焰

马蔚华

潘功胜

  几乎是一夜之间,人人都在谈论互联网金融。网友们继续追捧余额宝们,但也悄悄地担心“宝宝军团”的未来。不过昨天,央行行长周小川“不会取缔余额宝等金融产品”的表态,终于让“宝宝军团”的拥趸们吃下一颗定心丸。与此同时,全国“两会”的代表、委员们也对互联网金融的创新给予了肯定。

  “互联网金融是好事儿”

  昨天,全国政协委员、银监会前主席刘明康在被记者问道互联网金融时表示,自己还没有用过余额宝,还要学习一下。不过,其对互联网金融的观点简洁明了:“互联网金融是创新,是好事儿。”

  全国政协委员、央行副行长易纲则坚定地认为,要支持和容忍金融产品的创新行为。易纲称,目前,市场对余额宝等金融产品可能带来的风险有很多议论,主要针对相关产品可能带来的流动性以及价格波动等风险。为此,央行会进一步关注市场变化,同时也将适当采取措施对可能产生的市场风险加以引导和防范。

  “不要将银行和余额宝对立起来”

  针对互联网金融有可能提升企业融资成本的担忧,全国政协委员、央行副行长潘功胜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不能简单把互联网金融和实体经济简单对立起来。互联网金融可以扩大对小微企业的供给,拓宽老百姓投资渠道,提高交易效率,降低交易成本。

  全国政协委员、招商银行原行长马蔚华则称余额宝的钱用来投货币基金,货币基金存回银行,转了一圈,钱成本升高了,对实体经济没有任何意义。“我觉得将来利率市场化以后,这个(余额宝收益率)整体会下去,对实体经济要有帮助,而不是钱转来转去大家互相挣钱。”

  全国政协委员、银监会原副主席蔡鄂生则认为,不要将银行和余额宝对立起来。蔡鄂生说,余额宝可以推进银行的利率市场化的反应。至于银行业界呼吁的要把余额宝、理财通等纳入一般性存款管理的呼声,如果简单以银行的办法来管它,肯定有问题。

  “蕴含的群体性金融风险不容忽视”

  不过,在肯定互联网金融发展的同时,也有人“泼冷水”。全国政协委员、中国人民保险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吴焰就提交了《关于规范互联网金融保险发展有效防范化解风险的提案》。

  吴焰在提案中表示,互联网金融快速发展中蕴含的群体性金融风险不容忽视。他建议,构建有效的互联网金融监管体系,统一互联网金融与传统金融的监管体系。此外,加强互联网金融投资者权益保护,探索设立互联网金融投资者保障基金。

  而昨天,央行副行长李东荣列席全国政协十二届二次会议第一次会议时表示,关于余额宝的问题,现在正在做调查,要规范发展,发挥其正面作用。

  晨报首席记者 王洁


(责任编辑: 蒋诗舟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