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戴皓:险企介入能让老年人生活更有品质

2014年03月05日 17:29    来源: 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北京3月5日讯 今日,中经在线访谈2014两会特别节目迎来全国政协委员、合众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裁戴皓。戴皓委员对于“中国式”养老有着自己的看法,他认为在目前的人口老龄化趋势下,险企采用国际化标准的养老社区模式,能够让群众的老年生活更具品质。

全国政协委员、合众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裁戴皓接受中国经济网采访。裴小阁/摄

 

  戴皓认为,从我国实行计划生育开始,由多个孩子赡养老人的家庭结构已经发生了变化,目前80后多数是独生子女,“一对夫妻面对四个老人,你想想这事怎么办?”他指出,养老社区模式正是减轻家庭负担、更好赡养老人的好方法。

  在谈到用保险的方式是否能有效解决这类养老问题时,戴皓表示,将房子随意交给社区或低层次的体系养老,其服务品质是难以保证的。而对于保险企业来说,无论从资金、监管要求,还是从金融企业的承诺上,都要远远超过一般中小企业,“所以说随着下一步养老的相关政策的出台,我认为(险企)的以房养老会有新的突破”。

  戴皓认为,目前我国的养老领域大致分为三档,除了政府兜底的养老,高档及中档的养老服务有较大的发展空间,大多数人或者一大部分人会选择中档的养老模式。因为险企提供的养老社区,并不是人们想象中的养老院那么简单。

  “过去的老人是到了养老院,往院里一关,定期放放风。”但戴皓强调说,随着中产阶级人群数量的增加和收入的提高,更多老人需要高品质的养老服务,而保险企业提供的养老社区,就是为了让老年人过上更有品质的老年生活。


(责任编辑: 关婧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