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紧跟快的,嘀嘀打车补贴也降了 烧钱战或许就要熄火

2014年03月05日 08:48    来源: 重庆晨报    

  从之前的12元~20元调整为10元~20元不等;业内分析,最快在本月底,补贴将结束

  快的打车和嘀嘀打车接连降低补贴,这是不是意味着烧钱大战即将落幕?假如没有了强有力的资金支持,靠补贴迅速抢占出租车市场的两大打车软件,应该用什么来赢得人心?

  从昨天开始,如果你使用打车软件打车,会发现乘客补贴已经“缩水”。前天下午,快的打车率先宣布将乘客通过快的打车内置支付宝支付车费的补贴调整为10元/单;紧接着,嘀嘀打车昨天也宣布,除京、沪、杭、深四大城市不变外,其他城市乘客补贴调整为“起步价~20元”不等。

  或是大战将歇

  重庆晨报记者了解到,快的打车这次在乘客补贴上降了3元,而由于国内不少城市的打的起步费低于12元,所以嘀嘀打车也变相降低了乘客补贴,如重庆地区嘀嘀打车之前的乘客补贴为12元~20元不等,现在调整为10元~20元不等。继“快的”在北京试点老人免费打车的公益活动后,“嘀嘀”也在为老人、孕妇等需要关爱人群联系各地的“雷锋车队”。业内人士认为,这或是大战将歇的一个信号。

  本月底或有结果

  嘀嘀打车运营副总裁张晶在接受重庆晨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嘀嘀打车会按照自己的节奏,领导打车软件市场回归理性,维持行业的长期健康发展。”

  虽然两家公司在多次接受重庆晨报记者采访时均表示补贴“暂无截止日期”,但有业内人士指出,最快在本月底前,打车软件的补贴大战就会结束,到时候竞争或渐回归理性。

  快的嘀嘀过招全记录

  最新战况

  双方言和

  3月4日,快的将补贴降至10元。嘀嘀随后也宣布下调。

  第三回合

  不分胜负

  2月18日,嘀嘀每单补贴提高到12元至20元不等。快的则提升至每单13元起。

  第二回合

  快的胜出

  2月,嘀嘀将补贴减少为每单5元。2月17日,嘀嘀重回10元补贴,快的则将补贴提至11元。

  第一回合

  嘀嘀胜出

  1月10日,嘀嘀推出打车补贴,每单减10元;20日,快的跟进。

  一旦失去了补贴,打车软件如同断了线的提线木偶,需要重新寻找支撑的动力。

  烧钱大战要玩完 打车软件何处去?

  一度引发全民“吐糟”的打车软件烧钱大战显出“熄火”迹象:快的打车与支付宝方面宣布调整打车补贴,从4日零点开始,乘客通过打车软件乘车的补贴减少为每单10元,并请“同行坐下来喝茶”。在烧钱大战正酣、民众频频抱怨“打车难”的时候,补贴“熄火”之势将会让打车软件何去何从?

  烧钱战或许就要熄火

  近日,阿里巴巴董事局主席马云在“来往”上吐槽自己的老母亲打不到车,同时呼吁:“打车软件的朋友们,你们还想打多久啊?建议你们坐下来喝杯茶,商量一下,下一步如何干得更智慧点。”

  快的打车方面率先下调补贴,从4日开始,乘客补贴减少为每单10元,并将在北京试点老年人免费打车。快的打车在公开信中说:“我们为了承担应有的社会责任而将这样的竞争暂放一边”。

  嘀嘀打车方面很快在官方微博称,为避免过度营销,“嘀嘀打车愿意一起喝茶”。持续数月的打车软件烧钱大战似有“熄火”迹象。有业内人士分析,双方最近一系列的动作都在表明,烧钱补贴模式或将过去,打车软件下一步需要考虑如何提供更好的服务以及如何盈利。

  烧钱战背后一地鸡毛

  打车软件带来便利的同时,一系列问题随之而出。

  “以前可以随意扬手打车,现在却无法实现,即便是‘空车’,也不会停车。”杭州市民王紫凌说出了不少人的烦恼,真的有急事要打车,反而不如以前方便了。

  不少使用打车软件的乘客,同样遇到了“打车难”问题。因为打车软件可以加价叫车,出租车司机普遍希望能够接下加价的单子或者行驶距离较长的单子,短途乘客往往被忽视。

  支付故障同样困扰着各地的使用者。全国多地网民反映使用打车软件出现了不同程度的支付问题:先是嘀嘀打车瘫掉,后是快的打车部分用户遇到了网络延迟问题。

  因为接单引发的交通事故也呈上升趋势。浙江泽大律师事务所律师付勇勇认为,出租车司机在开车过程中使用手机涉嫌违反交通法规。另外,出租车司机在抢单的过程中容易分神,对安全驾驶还是有一定影响的。

  打车软件往何处去?

  目前,对于打车软件的监管仍不明晰,但是打车软件引发的一系列社会问题,已经引起了政府部门及打车软件公司的重视。

  上海、北京、杭州、广州等地,对打车软件进行约束,暂行实施早晚高峰时段出租汽车严禁使用打车软件提供约车服务,以缓解高峰时段打车难情况。

  浙江省社科院调研中心主任杨建华表示,打车软件填补了市场空白,让乘客方便打车;但是打车软件不断地烧钱竞争,或许会对市场有序竞争产生不利影响。“政府应设置保护市场公平竞争的规则,制定相应的规则;同时也应想办法解决老年人‘打车难’等问题。”

  杨建华还认为,打车软件公司应该不断地改进软件程序,例如,让老年人更方便地使用打车软件,让软件更顺利、更安全地运行,不出现卡顿现象,让司机更便捷、安全地使用打车软件等。

  快的打车方面已经开始着手解决一些问题,为了解决软件故障问题,快的将于近日迁移到阿里云的云计算服务平台,为市民提供更好的打车体验;支付宝钱包也着力推行打车扫描二维码付款。

  两家打车软件都表示,将提供更好的使用体验和服务,并想办法解决老年人等特殊人群的打车难题。在持续数月的烧钱大战争夺用户后,打车软件开始向“更好的服务”这个本应成为其基本追求的目标回归。据新华社


(责任编辑: 关婧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