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马云"来往"上反思:打车软件"最怕伤害老人孩子的利益"

2014年03月05日 08:30    来源: 今日早报    

  因为自己妈妈也遭遇打车难

  马云“来往”上反思:“最怕伤害老人孩子的利益”

  杭州运管等拟出台“打车软件”管理措施

  “嘀嘀打车”和“快的打车”,两个打车软件日前掀起的战火,搅动着出租车市场。一边是“请全国人民打车”的福利,让不少人满怀欢欣,而另一边,由此引发的新“打车难”等问题,不得不让大家正视。

  昨天,作为“快的打车”的东家——马云在“来往”的“扎堆“中首谈最近备受关注的打车软件之争。连马云都开始反思打车软件存在的意义,这场激烈的打车软件大战是不是该告一个段落了?

  马云发文,感慨妈妈打不到出租车

  昨日,马云在“来往”(阿里推出的手机即时通讯软件)的“扎堆”中发文提到, “几天前,我妈和我说她在路上打出租车,很久都没有车停下来。她说,她们这年龄的人不会用手机打车软件,不仅不能享受到‘竞争红利优惠’,连起码的打车服务也没有了。我父亲说,要不是我公司参与这个竞争以及看到很多年轻人喜欢,他早骂上门来了。”

  马云称,市场竞争的原则是要让市场受惠、让用户受益。不怕烧钱,更不怕竞争,但最怕伤害用户的利益,特别是老人孩子的利益。

  一段时间以来,“快的”和“嘀嘀”的竞争愈演愈烈,补贴金额是一路走高。尽管部分乘客和司机因此获益,但是,其带来的问题也愈发明显,除了软件本身存在技术短板经常影响到用户体验外,越来越多的人站在街头拦不到车,尤其是不会使用打车软件的老人和孩子。尝到打车软件的甜头后,部分的哥甚至开始出现挑客现象,明明是空车,却不接受路边招手的客人。

  不过,网友“”燕子“认为,打车软件实质上提供了近乎实时的自动匹配服务,不但降低了调度成本,而且减少了交易成本,降低出租车空驶率的同时又能减少空气污染。然而,眼下因两家打车软件燃起“烧钱大战”,衍生的问题却让乘客尤其中老年人饱受叫不到出租车的伤害,这让打车软件失色不少。

  打车软件“烧钱大战”或停歇

  眼下,“嘀嘀”、“快的”这场胶着战,渐显疲态,补贴打车的边际效应逐步递减。坊间传闻,“快的打车”已在一些区域下调出租车补贴标准,“嘀嘀打车”也传出10天后将停止发放补贴的传言。尽管两家公司双双否认传言,但业内分析人士认为,当前“嘀嘀打车”和“快的打车”相互被“绑架”,在补贴道路上无法停止下来,是时候请出“中间人”来调停,让眼下被搅乱一池水的出租车市场进入良性发展的轨道。

  马云在“来往”中调侃“快的打车”和“嘀嘀打车”说:“两个蛮汉打架,街上看热闹的人多,绝对不要认为别人在看比赛,别人是在看笑话。”

  可见,马云对这场“打车软件”之争开始有了清醒的认识和反思,他在“来往”上还说:“这事还真得认真思考和对待。打车软件的朋友们,你们还想打多久啊?建议你们坐下来喝杯茶,商量一下,下一步如何干得更智慧点。呵呵。竞争千万不能伤及别人。”

  马云这番“觉醒”,也引来了“扎堆”大量用户评论,不少人揣摩出马云此番话语显示激烈的“打车软件”市场竞争可能将回归理性,“没有任何一项福利或政策能覆盖所有人群。”“是该反思了,这种竞争方式绝对不是出路。”“要更理智地看待竞争与合作,这样才能让用户真正受益。”

  也有业内人士预测,马云这次表态很可能意味着两个“打车软件”相互掐架、在补贴奖励上一直咬着不放的局势将告一段落,双方或将通过协商的方式终止“烧钱大战”。

  截至记者发稿,“嘀嘀打车”和“快的打车”方面,以及腾讯尚未就马云表态作出反应。

  杭州拟出台“打车软件”管理措施

  据新华社评论文章说,公众对打车软件的“吐槽”不是坏事,将助其健康成长。同时,文章还指出,对于能给公众带来多种好处的新事物,与其责难,监管部门和出租车公司“不如好好研究在打车软件出现之前早已存在的高峰时段打车难;研究如何为乘客提供更好的服务;研究能否不把油价上涨转嫁给消费者;研究出租车公司推出好久的电话叫车服务怎么就火不起来;研究如何提高出租车服务质量;研究如何给出租车司机更高的收入和更好的健康”。

  在这方面,北京、上海已经出台相应的管理措施。继2月26日上海宣布早晚高峰时段禁止使用打车软件等措施后,上海市交通运输和港口管理局随后还约谈了两家打车软件公司。

  那么,在杭州,对于“打车软件”,相关部门又将作何打算?

  杭州市工商局西湖工商分局就消费者投诉的“快的打车”软件服务问题,也曾经约谈过支付宝相关人士。

  昨天,记者采访了杭州运管部门。相关人士表示,他们一直在关注上海就“打车软件”出台措施的动态,杭州也准备出台一些相应措施,具体细则有待几大相关部门商榷。

  同时,运管部门要求的哥规范运用打车软件。出租车接到预约后必须打“暂停”灯,是一贯规定,如果接到预约订单后仍使用“空车”标示,司机则不能拒载或挑客。另外对的哥不按规定收费,强行拼载、拒载的行为,一经调查核实,严肃处理。

  杭州运管部门还将和交警部门加强联动机制。按《道路交通安全法》规定,驾驶机动车有拨打、接听手持电话等妨碍安全驾驶的行为,可处以罚款和记2分的处罚。如果有的哥在这方面被交警处罚后,运管也会按照相关规定,在出租汽车服务质量信誉考核上,给当事的哥扣3分处罚。杭州出租车司机全年考核分为20分,如果全部扣掉,就要停车学习。


(责任编辑: 关婧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