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立信“挖墙脚”接手35个项目 合伙人带队跳槽

2014年03月05日 08:14    来源: 金陵晚报    

  近日,中注协发布2013年年报审计情况快报(第五期),共有208家上市公司更换了年报审计机构。《金证券》记者注意到,立信、大信、瑞华等会计师事务所流入项目较多。其中,立信接手35单上市公司审计业务,排名居首,其江湖地位或有“大跃进”。

  “立信这几年在资本市场一直是多进少出,势头很猛。去年光是从致同挖的一个合伙人团队,就带来七八个上市公司审计项目。”昨日,南京一位长期从事上市公司财务审计的注册会计师对《金证券》记者透露。

  立信冲刺“前四”

  中注协表示,截至2014年2月24日,共有31家事务所向中注协报备了上市公司财务报表审计机构变更信息,共涉及上市公司208家。从变更原因来看,有51家是因事务所合并,43家是因项目主要审计团队加入新事务所。

  根据统计数据,立信共流入35单项目居首,或带动收入大增。大信流入19单位居第二,瑞华则流入12单排在第三。

  被立信“挖墙脚”的事务所多达十余家,既包括瑞华、大信、信永中和等本土排名靠前的事务所,也有普华永道中天等国际大所。

  其中,立信从普华永道中天那里接手的上海建工、白云山两单业务,从安永华明接手了宏昌电子1单。

  立信强势流入35单业务,是否会对排名榜造成冲击?《金证券》记者注意到,中注协去年7月发布的2013年会计师事务所前百家排名中,立信事务所本身业务收入17.73亿元,排名第五。

  与排名第四的安永华明相比,立信的事务所本身业务收入相差不到5亿元。

  “去年的前百家排名中,瑞华就因合并而跻身前四,显示出本土事务所发展壮大的势头。如果立信能保持新项目带来的业绩增长,进入前四也不无可能。”上述注册会计师评价。

    前发审委员跳槽

  “去年致同的一个合伙人杨贵鹏带着团队转投立信,一下就带来了七八个上市公司审计项目。”那位注册会计师对《金证券》记者透露,“那个合伙人还是前任的发审委员,能力很不错的。”

  公开资料显示,杨贵鹏出生于1972年12月,中国注册会计师。1998年获证券、期货相关业务审计特许资格。曾在北京望达、中洲、中天信、天华所任职。2012年初,京都天华与天健正信合并,更名为致同会计师事务所后,杨贵鹏出任致同主管合伙人。

  值得一提的是,杨贵鹏曾被选聘为第三届创业板发审委员,但在2012年8月落选第四届。当时曾有业内传言称,合并后的致同事务所已有三名委员在任,所以将杨贵鹏的名额退出了。

  上海一位会计师事务所合伙人向《金证券》记者指出,“会计师行业本身流动性就比较大,跳槽也很常见。但重要合伙人带队跳槽,对事务所的发展肯定会有很大影响。”

  《金证券》记者梳理后发现,立信从致同手中共接手8单业务,包括天桥起重、合兴包装、通光电缆、飞利信等。其中,合兴包装、通光电缆的主办会计师就有杨贵鹏。而飞利信则先在2009年聘用杨贵鹏当独董,并“认可杨贵鹏的敬业精神及专业能力,决定聘请其所在的京都天华担任上市公司的审计机构。”

  审计费异动将被关注

  本土事务所强势崛起,而国际“四大”中亦是暗流涌动。数据显示,普华永道中天对安永华明和毕马威华振下狠手挖走7家。其中,毕马威华振在去年被挤出前四的劣势下,又接连丢失了南方航空、上海石化、中国石化等大客户。

  上述注册会计师表示,“上市公司在选择审计机构时,一般都会参考排名的。排名越靠前,代表综合实力越强,更容易获得上市公司客户的信赖。”

  “虽然事务所之间项目流转是正常现象,但如果审计费用出现异常,也会被关注的。”前述合伙人对《金证券》记者指出,“年底汇总的时候,中注协会把审计费用存在异常情况的项目单独列出来。而那些低价抢项目的事务所也会被约谈或者警告。”


(责任编辑: 关婧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