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通航产业市场发展失调 多个短板待补

2014年03月05日 07:34    来源: 每经网-每日经济新闻    

  低空空域政策的每一次放开都牵动着资本市场的脉搏,而上市公司的业绩及业务发展也映射着行业的变动。《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总结了不同类型通航上市公司表现,以此或可窥见通航行业最新的动向。

  公务机或为突破口

  目前从事飞行运营的企业运营项目较为单一。以中信海直(000099,SZ)为例,作为我国最大的通用航空企业,公司拥有海上直升机服务、陆上直升机服务及飞机维修业务三大主营业务,但第一种业务占其营业收入的78%,占净利润比重超过90%。

  公司获得补贴的额度也较大,2010年7月至2012年6月,中信海直共获得国家补贴4872万。数据显示,2012年该公司的净利润为1.42亿元。与之相似,从事农业航化作业的北大荒(600598,SH)同期获得补贴额度也达到4900余万元,为2013年得到补贴额最高的通航企业。

  不过,记者注意到,虽然大部分通航作业仍靠补贴,但我国通航领域公务机市场增长迅速,或成为通航产业爆发的突破口。

  尽管世界范围内公务机市场尚未回暖,但我国公务机市场增长迅速。根据巴航工业发布的数据,2007年以来,中国的公务机数量平均增速为27%,飞行时间以每年超过40%的速度增长。

  不过目前我国公务机保有量仍偏低,已经使用以及即将交付的公务机数量仅100~200架。

  根据《公务与通用航空》杂志的预测,伴随着经济增长和影响公务航空的外部环境逐步改善,未来10年中国公务机市场增长将加快,预计到2020年有望达到600~800架的机队规模。

  空管系统需求井喷

  低空空域开放让通航机场遍地开花,也为空管系统改革提出了要求。在此背景下,机场配套设施如空管系统、空港地面设备也进入市场井喷期。同时,工信部此前出台的《民用航空工业中长期发展规划》也提出,要大力发展空管和地面设备及系统,积极发展通用航空产业。相应上市公司迎来发展机遇。

  以川大智胜(002253,SZ)为例,它是A股唯一一家设计空管自动化系统的上市公司,其主要优势在军航空管自动化系统。公开资料显示,目前该公司在上述领域的市场份额达到75%,在2003年、2005年获得空管系统改造订单共计5亿元,在经历长达8年的空白期之后,2013年11月,公司重新获得空管委2.38亿元订单。

  我国民航空管自动化系统市场竞争激烈,目前大中型机场基本采用国外系统,中小型机场采购国内产品相对较多。齐鲁证券认为,军方空管装备为适应经济发展需求逐步向大型国产化升级,实现“军民深度融合”,川大智胜在空军空管领域优势明显,或首先受益;同时,在国家实现资源共享、数据兼容和信息安全的形势推动下,民用大型空管设备国产化势在必行。

  低空空域的开放也让空港设备市场呈爆发之势。以威海广泰(002111,SZ)为例,2013年,该公司空港设备国内市场新增订单同比增长达48.85%。东兴证券认为,威海广泰在空港地面产品的发展方向是“国际化、电动化、小型化”,符合中小机场需求,通航市场增长将为其提供发展机遇。

  空管领域市场的增长让更多上市公司看到机遇。2013年12月,四川九洲(000801,SZ)就发布公告称,拟收购四川九洲空管科技有限责任公司30%的股权,此举获得资本市场的认可,今年以来,公司股价涨幅超过40%。

  航空动力掘金千亿发动机市场

  被誉为“工业之花”的航空发动机,一直以来更是我国航空制造业的短板。

  作为中航工业集团21家上市公司中的一员,航空动力(600893,SH)是A股唯一一家从事航空发动机整机制造的上市公司。《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发现,近年来航空动力发动机及衍生业务基本稳定,毛利率不断提升,由2010年的15.56%提升2012年的21.76%。

  航空专家周济生曾指出,与国外的发动机相比,我国航空发动机差距依然比较大,包括工艺、冶金、设计、制造等方面。

  不过,通航产业及民航运输的快速发展为航空发动机的制造提供了广阔市场。兴业证券研报中预测,未来10年,中国航空发动机的年均市场规模超过1100亿元,其中800多亿为民用市场、300多亿为军用市场。

  目前航空动力已经与GE、罗-罗、霍尼韦尔等多家国际巨头建立了合作关系。2013年11月,航空动力获得GE1.18亿美元订单,仅该项订单就占2013年前三季度所有营业收入的14.4%。

  与中航工业资产重组与证券化同步,航空动力也正在创建中国航空发动机整机制造最大平台。

  去年6月,航空动力即发布了资产重组方案。公司拟定增收购大股东中航工业旗下95.7亿元发动机资产。对于此次资产注入,东兴证券认为有利于中国航空发动机的研制和发展,重组完成后,公司将基本实现国内航空发动机整机制造业务的全覆盖。


(责任编辑: 马欣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