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次新股又现涨停潮 后市操作应关注其业绩

2014年03月04日 08:30    来源: 深圳商报     刘艺超

  次新股昨日再现火爆行情,截至昨日收盘,岭南园林、东易日盛、登云股份等16只个股涨停。分析人士昨日向记者表示,等新一批新股上市后,市场的关注或将偏离这一批次新股,投资者需对次新股保持谨慎。

  16只次新股涨停

  自IPO重新开闸以来,次新股的涨停潮就从来没有停止过。昨日,次新股再度“红光满面”,截至昨日收盘共有16只个股涨停,这些个股分别是创意信息、登云股份、东易日盛、光洋股份、金贵银业、金莱特、金轮股份、金一文化、良信电器、岭南园林、鹏翎股份、欣泰电气、新宝股份、扬杰科技、应流股份和跃岭股份。

  上述16只个股中,登云股份和东易日盛这两只个股,自上市以来连续上涨,尚未出现单日股价下跌的情况。表现最为出色的个股为金轮股份,该股于1月28日首次发行,发行价7.18元,截至昨日收盘时报38.81元,上市18个交易日的累计涨幅达440.53%,成为今年以来涨幅最高的个股。

  尽管股价涨了四倍,但金轮股份的业绩并不太理想,该公司2月13日披露的2013年业绩预报显示,金轮股份2013年公司实现营业总收入4.13亿元,同比减少2.13%;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4827.94万元,同比减少6.56%。

  记者昨日通过Wind数据查询发现,截至昨日共有9家新上市公司披露了业绩快报,并有5家报喜,其中众信旅游2013年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增长41.53%,金一文化增长了33.59%;4家净利润缩水的上市公司中,金莱特2013年净利润降幅34.71%,陕西煤业降幅最大,为44.11%。

  次新股尚未出现破发

  自IPO开闸引爆了新股行情,从新股上市首日表现看,除陕西煤业等股外,绝大多数新股上市首日因涨幅过大而遭遇了交易所的“二次临停”。由于投资者打新“一股难求”,次新股成为市场的宠儿,股价也在不断走高。

  当前A股共有6只百元股,其中有两只次新股,东方网力昨日报114.2元,上涨8.03%,较首发价格上涨了128.86%;光环新网昨日报105.8元,上涨0.95%,较首发价格上涨174.24%。

  记者统计发现,IPO重启后已经上市48只新股中,尚未出现破发的个股。截至昨日有26只个股的涨幅超过100%,其余个股均有不同幅度的上涨,涨幅最小的是陕西煤业,从上市至昨日收盘累计上涨10.25%,昨日收于4.41元。

  深圳新里程赖戌播昨日向记者表示,本次新股上市前,由于受新规限制,新股发行的价格出现人为压低的情况,很多机构都认为上市公司股价偏低。在这种情况下,此前涨幅已经超过100%的个股行情,可以理解为股票价值估值的回归,在这种回归的过程当中,疯涨吸引了大批的眼球、人气,这股人气在短时间未能散去,成为了这些个股继续被爆炒的又一原因。

  暴涨依然是游资推动

  从昨日的龙虎榜数据来看,游资依然是次新股暴涨的推手。如金贵银业买一席位为财通证券温岭东辉北路证券营业部,买入了2151万元;买二席位为国泰君安成都北一环路证券营业部,买入1283万元;买三席位为华泰证券绍兴上大路证券营业部,买入1160万元,卖出1066万元。卖出席位方面,除了华泰证券绍兴上大路证券营业部外,其余席位卖出价均低于1000万元。

  有分析人士昨日向记者表示,证监会最新公布的首次公开募股企业申报信息表显示,已经通过发审会审核但仍未上市的企业有28家。按照新股发行安排,这28家企业需补交年报,一旦审核通过就有机会拿到年后首批发行批文。随着新一批新股上市,市场对此前涨幅较高的个股炒作热情或会降温,投资者需要保持谨慎。

  赖戌播表示,次新股经历一轮上涨之后实现了价值回归,随后在市场的炒作中超涨,但由于市场没有找到更好的热点,令这些超涨的个股继续走高。这些超涨的个股股价已经偏离了其估值,近期次新股将陆续披露2013年年报,如果上市公司业绩不及预期,很可能会导致股价向下回归。


(责任编辑: 关婧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