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新股炒作狂热 暗藏调整压力

2014年03月04日 07:36    来源: 每经网-每日经济新闻    

  本周一A股全线上涨,沪综指收盘上涨0.92%至2075.24点。此外,深综指、中小板指、创业板指皆涨幅较大。

  次新股板块很疯狂,有超半数次新股板块涨幅在7%以上,有15家涨停,其中包括金轮股份。

  次新股炒作似太过急促,投资者已不宜继续加仓,反而应逢高减持。近期大盘走势并不稳定,且创业板、中小板波动相当大。就某些次新股而言,也许形态最好看时就是抛出时机。本月稍晚,新股极可能恢复发行,届时此类筹码稀缺性势必被摊薄。

  最近有人统计这批新股年化收益率高达50%。但在新的停牌制度下,“打新收益率”已较难统计。有人是按首日收盘价计算的,但类似于易事特、众信旅游之类显然不宜按首日涨幅来计算。

  “打新收益率”本质上是“无风险收益率”,当其极高时,一旦新股恢复发行,所有的老股的机会成本就会大增。在两个月前,市场未意识到这点,因当时并不知这批新股会有这许多涨幅,可现已完全看清,情况就大为不同了。

  昨日人民币中间价升值24基点,升值速度快于上周五的升10基点,这有些利好提示意义。此外,央行副行长易纲表示,不要过度解读人民币汇率波动,今后会继续双向波动,中国经济基本面没有变化。该表述对稳定人气同样起到些作用。昨人民币于即时询价系统最终报6.1462,较上周五询价尾市略贬12个基点,较中间价的6.1190贬去0.44%。

  A股强势表现固然和“两会”、改革预期、新股“空窗期”等因素相关,但笔者认为很重要的一条原因是资金面较为宽松,这从银行间资金拆借价格较低及各类债券不断上涨可以看出,也可以从“宝宝们”收益率显著下滑看出。

  当资金宽松时,即便主流资金不断减仓,股指也可能出现上涨。从昨日股指期货盘后持仓报告看,显然多头主力已有比较明显的减仓行为。

  今日因是央行惯常进行公开市场操作的时间窗口,投资者可密切关注其动向,看看是否有更多的正回购操作。假如没有正回购或正回购的量较小,当然是股市利好,反之则是利空。

  央行是否大手笔回收流动性可能还与人民币走势相关,假如人民币资产收益率降低,那么等于变相地鼓励做多美元、日元等。昨俄罗斯央行大幅加息,上周巴西央行加息,虽然其中有些通胀及地缘政治背景,但也有些热钱外流背景。

  假如央行在公开市场并无超常规动作,比如温和地进行正回购,那么股指还应延续原先震荡格局。由于“两会”正在召开,相关题材势必会得到一定程度的挖掘。不过话虽如此,真正炒作是也很难把握,因此类个股涨幅通常已很大,短线机会和风险是并存的,比较适合水平较高的投资者。


(责任编辑: 马欣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