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次新股炒作分化 机构调研成新动力

2014年02月27日 08:39    来源: 第一财经日报    

  随着近日股指的整体回调,次新股炒作也出现分化现象,简单地由发行时“价低者得”导致的底价抢筹结束后,机构的频繁调研成为了次新股上涨的新动力。

  截至昨日收盘,两市高价股前十位的排行榜中,次新股已经抢占了四个席位,分别为 光环新网 、 东方网力 、 绿盟科技 、 众信旅游 等,报价分别为116.3元、107.2元、93.49元、91.25元。资料显示,上述两市股价排名前十位的次新股中, 众信旅游与 绿盟科技近期均获得了机构的调研,调研次数分别为2次、1次。其中,众信旅游有多达50家机构调研,有的机构甚至不止一次拜访;而绿盟科技则有41家机构调研,机构的调研则成为其上涨的最新动力。

  调研报告显示,机构主要关心其两个问题,一是众信旅游的线上渠道如何打开,即O2O模式的发展;二则是关心绿盟科技未来的并购打算情况,而这两个话题正是市场上现在持续被投资者关注的热点。

  当机构问及旅行社生态圈,传统与在线平台,什么样的企业会长期存在时,众信旅游称:“整个出境游行业处在快速发展的初级阶段,未来旅游市场最终会由分散走向集中。电商渠道是未来所有服务行业的标配。产品、服务、线上线下渠道都重要。”

  或许正是机构对O2O模式的看好。2月26日 龙虎榜数据显示,众信旅游的买入前五大席位中,再一次出现机构专用席位,且居首位,买入1814.58万股,卖出席位则没有机构身影出现。而此前机构专用席位大多都出现在卖出席位,这次买入恰好也是在机构密集调研后。

  对此现象,有机构分析师称:“这种现象的出现,并非偶然,此前由于监管政策的严格规定,新股纷纷低价发行,这也是机构抢筹的重点,而此后,股价上去了,风险也大了,机构的炒作逻辑也应该变了。机构们则需要经过仔细调研挖掘,发现其与当前市场最热题材相结合的概念,这或许能刺激次新股爆发第二春。而那些没有受到机构调研和看好的次新股,股价自然也会慢慢回调。”

  截至昨日收盘,未受到机构调研的 欧浦钢网 、 天赐材料 下跌逾5%,其中,天赐 材料 股价已经从最高位36.29元下跌至29.42元,跌幅近20%,另有 晶方科技 、 安硕信息 下跌逾4%等。


(责任编辑: 康博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