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借道产权交易所 深圳试水小贷资产证券化

2014年02月28日 07:19    来源: 每日经济新闻    

  深圳的小贷公司融资又添一条新途径。

  昨日 (2月27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获悉,广东太平洋资产管理公司(以下简称广东太平洋资管)和两家小贷公司以及深圳联合产权交易所签约,将展开小额信贷资产证券化业务的合作,推出名为 “安稳盈-小额信贷资产收益权产品”。

  业内人士认为,通过这一回购式融资业务,小贷公司将有效解决当前融资困境,同时参与交易的社会存量资金也将得以有效盘活。

  单笔融资不低于1000万

  据广东太平洋资管董事长陈宝国介绍,该公司根据发行不同产品的要求,筛选组合现金流和风险度匹配的小额贷款资产,打包推荐给交易所进行挂牌转让。产品的推荐及承销商是广东太平洋资管,登记托管机构为深圳联合产权交易所,同时,还引入了担保机构进行履行担保的职责。

  目前,太平洋资管已和深圳中源小贷和深圳金润小贷签约,分别给予了5000万元和3000万元的额度。按照融资规定,单笔融资规模不低于1000万元,融资期限则分为3个月、6个月和12个月,融资成本在13%~18%。

  按照交易流程,联合产权交易所对广东太平洋资管的推荐材料进行审核和评定,对符合挂牌转让要求的予以登记托管。广东太平洋资管对经交易所登记挂牌转让的信贷资产包进行推广销售。推广期限届满,募集资金达到挂牌转让条件的,宣告转让成功,同时将投资人投资金额对应的资产包权益登记在投资人名下。

  在投资期限内,投资者可通过交易所信息平台,查询其资产权益情况,以及了解产品和发行人、担保人的经营情况,并通过交易所信息平台对其持有的小额信贷资产进行挂牌转让。投资期限届满,小贷公司溢价回购信贷资产;交易所对权益和资金进行清算交割。

  陈宝国介绍,投资者仅针对机构客户和具有风险承受能力的个人客户,门槛5万元起,以1万元的整数倍追加投资,12月期的产品预期年化收益可达10%。而小贷公司通过此类操作可大幅提升资金流动性,扩大经营规模。

  融资比例不超净资产200%

  融资难,一直困扰着小贷企业。

  按照此前规定,小贷公司的资金来源除了股东的增资以外,融资渠道就是可以向不超过两家金融机构借款,额度在小贷公司实收资本的50%以内。

  深圳中源小贷董事长洪汉忠表示,在发展到一定规模后,小贷公司一方面融资规模受限,另一方面是融资渠道受限。当融资使用完毕后,面对一些优质项目可能也是无钱可放,而仅有的银行融资渠道又不是很顺畅。

  “推出小额信贷资产收益权的产品,率先迈出了深圳市小额贷款资产证券化最重要一步,将进一步拓宽小额贷款公司的融资渠道,打通小额贷款融资发展的瓶颈。”深圳市人民政府金融办金融服务处副处长林志锴表示。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到,深圳市近期已出台新办法,将小贷公司融资比例由此前的注册资本的50%放宽到净资产的200%,允许小额贷款公司通过银行、小贷再贷款机构、拆借市场、经认可的交易平台、资本市场等多种渠道进行融资。

  小贷信贷资产证券化一直广受业界关注,此前有阿里巴巴的小贷资产证券化产品,通过东方资管合作发行,在深交所挂牌交易。

  陈宝国则表示,此次的产品是属于收益权转让,并不是直接资产证券化,资产并不出表,所以在深圳联交所的小贷企业融资,也必须在政策要求的净资产200%以内。该模式和此前重庆金融资产交易所推出的产品类似。


(责任编辑: 蒋诗舟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