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中拉企业界期待开创务实合作新局面

2014年02月27日 21:04    来源: 新华网     高蓓

  记者从中国贸促会了解到,第八届中国—拉美企业家高峰会将于今年9月12日至13日在湖南省长沙市举办,主办方期望进一步发挥峰会的高端平台作用,为双方企业加强交流、拓展商机、扩大合作提供更好支持,开创务实合作新局面。

  中国—拉美企业家理事会秘书长雷红接受记者采访时说,中拉企业家高峰会被中国政府誉为“中拉务实合作的旗舰品牌”,已经成为促进双方企业界交流的重要平台。理事会将通过举办“投资拉美”、“对话拉美”和“品味拉美”等系列活动,力求全方位为企业开发潜在的贸易和投资机会,同时做好峰会的前期和后续服务工作,推动企业取得实质性的成果。

  据悉,中拉企业家高峰会于2007年11月由中国贸促会倡导建立,是中国首个针对拉美地区的经贸合作促进机制性平台,每年一届,轮流在中国和拉美国家举办。第八届高峰会将由中国贸促会、湖南省政府、泛美开发银行和中国人民银行合作主办。

  中国贸促会副会长于平在日前在北京举行的中拉企业家高峰会推介会上说,本届长沙峰会除将继续包括全体会议、项目对接会、国别和贸易展览会、贸促机构圆桌会和中拉城市经贸合作论坛等配套活动外,还将举办一系列围绕湖南省和中国中部地区对拉合作的主题活动。

  湖南省副省长何报翔在推介会上表示,该省正努力做好高峰会的各项筹备工作,力争把本次峰会办成一届精彩并富有成效的盛会。

  外交部拉美司副司长李宝荣在推介会上指出,中拉企业家高峰会为扩大中拉务实合作发挥了积极作用,目前中国与拉美和加勒比多国都在调整发展战略规划,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优化经济结构,这将为双方开辟更多合作领域和更大合作空间。

  数据显示,近年来中拉经贸合作得到了快速发展,2013年中拉贸易达到2616亿美元,是2000年126亿美元的近21倍,占中国总体对外贸易的份额从2000年的2.7%上升到2013年的6.3%。中国是拉美第二大贸易伙伴,拉美是中国第二大对外投资目的地,截至2013年底中国对拉非金融类直接投资存量达到834亿美元。

  华为公司拉美公关部长徐涛说,华为进军拉美市场已经10多年,期盼在本届高峰会上能进一步加强和拉美企业的合作,并提议中国企业更多重视从拉美的进口。

  另外,来自12个拉美驻华使馆及商协会负责人也参加了推介会。


(责任编辑: 马欣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