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恒天然称积极应诉达能索赔案 双方仍存合作空间

2014年01月10日 07:00    来源: 中国经济网——《证券日报》     夏 芳

  业内人士表示,达能起诉恒天然是世界乳业历史上,针对乳品安全乌龙事件进行诉讼,名誉、品牌赔偿的第一案例,若此案件拖得时间过久,对双方名誉和品牌形象都极为不利

  昨日,全球最大的酸奶制造商达能集团对外宣布,取消与新西兰乳业巨头恒天然集团的供应合同,并将对去年产品召回事件所造成的损失索求赔偿。

  至此,恒天然或许将为当初的肉毒杆菌乌龙事件开始埋单。

  达能称合作大门未关

  其实,对于恒天然乌龙事件对其下游客户带来的影响已经形成,而达能早在去年10月份就开始对恒天然采取法律程序,要求恒天然给予赔偿。而时间到了2014年,达能终于与恒天然对簿公堂。

  达能在给《证券日报》记者的邮件中表示,达能目前虽然终止了与恒天然的合作,并启动法律程序,但合作大门并没有关上,若未来有继续合作的机会,达能将设定合作的条件。

  达能表示,2013年8月2日,恒天然公司发出了关于提供给达能的某些原料可能遭受污染的预警。之后的检验表明,这实际上是一个“乌龙事件”。这一事件说明了恒天然公司在执行食品行业所要求的质量标准方面,存在着严重缺陷。达能决定终止与恒天然公司现有的供货合同。将来能否进一步合作,完全取决于供应商在向达能提供所有的产品时,能否做出承诺,做到完全透明、并遵守最先进的食品安全程序。“达能已经在新西兰高等法院启动了法律程序,以及在新加坡启动仲裁程序,力求还原事实真相,为所遭受的损失获得相应补偿”。

  达能表示,根据双方签署的供应合同条款规定,将在新加坡就双方争议提请仲裁。“而达能另一起诉讼的对象是恒天然的母公司,它并不是供应合同的签约方,因此其行为不受该合同的约束。他们主要负责处理本次肉毒杆菌乌龙事件,包括相关的检测过程等。因此,我们在新西兰高等法院向其提起诉讼,该法院负责审理此类大规模的商业纠纷”。

  值得一提的是,2013年恒天然部分产品被检测出肉毒杆菌后,进行了一次全球性召回行动,导致了达能集团带来不小的损失。

  据达能方面给本报记者的数据显示,恒天然事件给达能造成的净销售额损失预计为3.5亿欧元;运营利润预计损失2.8亿欧元。

  “此次事件对我们的品牌声誉造成了巨大伤害,达能希望得到一个公正的赔偿。”达能相关负责人对记者如此表示。

  恒天然称积极应诉

  事实上,达能宣布起诉恒天然当天,恒天然的股价以下跌来回应这个事件。同样,对于达能的起诉,恒天然也表示积极应诉。

  恒天然对达能起诉一事给本报记者的官方回应称,恒天然已确认达能正式启动法律程序。

  恒天然表示,达能的这一行为是由2013年8月恒天然浓缩乳清蛋白预防性召回事件引发的。恒天然自该事件发生以来一直在与达能进行商务协商,并对协商最终未能避免法律程序深表失望。“目前公司正在研究达能提出的索赔要求,恒天然对己方所持立场仍然充满信心,并将积极响应任何诉讼”。

  值得关注的是,在业内人士看来,恒天然失去达能这个大客户后,接下来的日子或许会不好过。

  乳业专家宋亮认为,新西兰恒天然供应中国的奶粉约70%以上用于含乳饮料、烘培食品、糖果快消品等,用于婴幼儿奶粉原料不到30%。此次达能与恒天然终止合作,涉及在华业务品牌有多美滋、可瑞康等,但对恒天然出口中国的乳品影响不大。

  宋亮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此次与恒天然终止合作,达能将就在华业务损失提出诉讼。这也是世界乳业历史上,针对乳品安全乌龙事件进行诉讼,名誉、品牌赔偿的第一案例。没有案例可以借鉴,因此是一场极为漫长的诉讼拉锯战,重点在于恒天然是否同意达成和解协议,否则对双方名誉和品牌形象都极为不利。


(责任编辑: 向婷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