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险企加紧与四大资管公司合作 保险资管迈向专业资管

2013年12月19日 07:17    来源: 中国经济网—《证券日报》    

  

  资产挂钩保险谨防短期滚动理财对应长期资产

  在资管型保险业务中,保险公司要坚守管理长期资金的定位;同时,由于这类业务往往由资产驱动,可以先找资产后找资金,因此更需要强化资产负债匹配约束

   大资管时代让各种身份群体的联姻成为可能,保险公司与国有四大资产管理公司的合作就是一个最新趋势。

  “四大资产管理公司希望盘活手里的一些资产,而保险机构手里有资金,这样就有了合作的基础。” 某中资险企投资事业部人士分析,虽然合作的保险机构与资产管理公司宣称双方的合作内容包括资产经营管理、投融资业务、保险服务等多方面,但资产经营管理和投融资业务应是最主要的部分。

  新华保险的一位高管昨日对《证券日报》记者称,新华还将继续推出与资管公司合作的资管型保险产品。今年年初,新华保险曾推出与东方资产、华融资产项目挂钩的万能险产品。

  资管资产与保险资金互补

  据本报记者统计,今年以来,四大资产管理公司中,已先后有华融资产、长城资产、信达资产参与到与保险公司的合作中,而积极与资产管理公司合作的保险公司则包含了国寿集团、中国太平、新华保险、华泰保险集团在内的国内大型保险机构。

  具体来看,11月12日,华泰保险集团与长城资产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双方的合作覆盖资产经营管理、投融资业务、保险服务、金融租赁、信托业务、融资担保、金融咨询等领域。

  10月25日,中国太平保险集团与信达资产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双方称,将借助对方的客户与金融资源,积极探讨在基石投资和上市承销、不良资产处置、应收账款收购、资产证券化、债券发行认购、资产池业务以及境内外项目投资等领域展开合作。

  8月5日,中国人寿保险(集团)公司与华融资产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双方表示将在股权合作、资产管理与投融资业务、保险业务以及其他业务领域等多方面进行合作与交流。

  6月4日,新华保险与长城资产签署全面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将在资产经营管理、投融资业务、人身保险、信托业务、融资担保、金融咨询等多个领域全面开展战略合作。

  4月12日,新华保险与华融资产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将构建全面战略合作关系,实现资源共享,在投融资、保险、信托、证券、期货及其他衍生品、投行、股权投资基金、金融租赁等多方面进行广泛合作与交流。

  “这是今年以来的一个最新趋势,未来保险机构与四大的这种合作会更多,也会更密切。”上述投资人士认为,尽管合作双方的协议内容很多,但主要的合作落在资产管理和投融资业务上的可能性很大,尤其是在固定收益的创新型金融产品上的合作,可能性会更大。

  “四大资管公司手上有一些资产,希望通过转出等方式盘活,保险机构有资金,通过信托等通道可以实现对这些资产的投资,这是合作的基础。”该人士认为。

  据某信托公司产品经理称,保险机构与四大资管公司的此类合作业务模式往往是,险资接手但不买断四大资管公司的不良资产包,“四大”把资产包作为基础资产向保险机构融资,保险机构获得协议规定的固定收益,本质上就是委托贷款。

  四大资产管理公司的经营内容包含“向其它金融机构进行商业融资”一项。

  这种合作是双赢之举。该产品经理称,对四大资管公司来讲,把“趴窝儿”的资产转化成可利用的资金,在改善财务报表的同时,还可以再进行其他投资,以便获得更高的收益。

  对保险机构来讲,此类投资的收益往往不低,同时风险相对可控,唯一的风险是“四大”的信用风险,概率极低。“毕竟这类资产包不会是质量最差的不良资产,都具有价值,且“四大”往往约定无条件回购。”该经理称。

  去年10月12日中国保监会发布的《关于保险资金投资有关金融产品的通知》规定,险资投资的信贷资产支持证券,入池基础资产仅限于五级分类为正常类和关注类的贷款。信贷资产可按风险程度分为五级,即正常、关注、次级、可疑、损失,后三种为不良资产。

  值得一提的是,目前,四大资管公司中的3家已拥有保险牌照,如东方资产旗下有中华保险,长城资产持有长生人寿半数股权,信达资产则拥有幸福人寿、信达财险两张保险牌照。

  保险资管迈向专业资管

  一般而言,由于保险机构没有放贷资格,险资投向此类资产须借通道,通过信托计划、券商资管计划等方式实现间接投资。对应的信托公司、券商会收取一定比例的通道费用,据业内人士称,信托收取的通道费率在千分之二到千分之八之间,券商收取万分之五。

  借通道的合作过程中,参与方一般会签署承诺协议,保险机构承诺对资产兜底,也可以委托信托公司追偿,但客户的信用风险还是保险机构承担。

  不过,由于目前与四大资管公司签署合作协议的保险机构均有控股的保险资管公司,因而这种合作可直接通过保险资管设立项目资产支持计划的方式实现。

  如今年4月份,新华保险就曾通过控股的新华资产发行项目资产支持计划,合作方为其战略合作伙伴华融资产。华融资产将其一部分不良债权资产打包,由新华保险出资受让,新华保险的资金则来自于一款挂钩的资管型万能险产品的销售保费。而此前,新华保险已与东方资产进行过类似合作。

  目前,除华融资产外,新华保险还与长城资产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但未见相关动作。昨日新华保险某高管对本报记者表示,未来其还将发行此类挂钩保险的项目资产支持计划。

  事实上,由于此类与资产挂钩的资管型保险产品往往承诺给客户较高收益,且承保利润过低,市场上曾出现一些质疑之声,认为其有悖保险的保障本质。

  对此,保监会险资运用监管部主任曾于瑾曾表示,居民预防性储蓄预计有100万亿元的潜在市场,这些资金在西方国家基本上都由基金、保险和养老机构管理,因此简单地把资管型保险业务一概排除在保险之外不可取。

  但相对于消费保险,资管保险应有不同的经营思路。由于这类保险业务往往由资产驱动,可以先找资产后找资金,因此更需要强化保险公司的资产负债匹配约束。同时,保险公司也要坚守管理长期资金的定位,不能用短期滚动的理财产品去对接长期资产,盲目地发展短期理财业务。

  另外,某外资险企投资总监对记者称,其所在公司明年计划发行信托和理财计划,但受限于牌照,其将借用保险资管公司的通道,通过保险资管公司实现对他们中意的资产项目的投资。

  这就意味着,保险资管公司在管理股东资产的同时,还可以逐渐引入第三方机构的资金,对其进行管理,向市场化运作的专业资管机构转化。


(责任编辑: 邢晓宇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