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百家公司股东近两月增持 鲜见创业板公司

2014年02月27日 08:31    来源: 深圳商报     陈燕青

  近期股市表现低迷,部分个股持续下跌,一些股东和高管纷纷抄底增持。WIND数据显示,截至昨日,今年以来两市共有约百家公司被股东增持,合计增持金额逾70亿元,其中增持金额超过亿元的公司有近20家。对于增持行为,受访的两位业内人士昨日表示,增持未必对股价起到立竿见影的作用,但显示了产业资本看好其投资价值,投资者应结合公司基本面来分析。

  近20家公司增持超亿元

  近期地产股无疑是下跌重灾区。昨日,保利地产、新湖中宝和深振业A发布控股股东增持公告。

  保利地产昨日公告称,公司控股股东保利集团周二增持公司40万股,同时称拟在未来一年内继续增持,累计增持比例不超过总股份的2%;新湖中宝控股股东新湖集团周二增持公司股份115.8815万股,根据公司2月8日公告,新湖集团及其控股子公司计划6个月内不低于3亿元增持公司股份;深振业A控股股东则公告称已累计增持股份达1%,公司于去年6月26日发布公告,计划在1年内合计增持不超过公司总股本2%的股份(含已增持股份在内)。

  经历了本周前两个交易日的大跌,上述三家地产股昨日在宣布被增持后均有所反弹,其中新湖中宝上涨3%,深振业A和保利地产均上涨逾1%。

  WIND数据显示,截至昨日,在今年被净增持的百家公司中,有近20家公司被增持参考市值超过1亿元,其中金地集团、中化国际和荣盛发展高居前三名,增持金额分别为8.17亿元、6.6亿元和5.88亿元。

  值得一提的是,除了控股股东,部分高管也出手增持。春节以来,两市共有9家上市公司高管增持股份,累计动用资金1658万元。如葛洲坝于2月19日和20日连续两日发布高管增持公告,22名董事、监事和高级管理人员集体增持,累计增持股数225.85万股,耗资917.41万元。置信电气节后10名高管增持,动用资金超过200万元。

  对此,南方基金首席策略分析师杨德龙表示,近期部分个股跌幅较大,股东和高管认为已经凸显价值,因此开始抄底,同时也能起到稳定股价、增强市场信心的作用。

  “对于公司高管和股东而言,排除一些扰动因素,增持一般代表了股东认为股价未能反映公司基本面的态度,”同信证券胡红伟表示,“就现阶段看主板股票市盈率普遍较低,尽管一些行业处于下滑期,但是并不是说将来就没有好转的可能,部分公司市盈率跌到个位数,股价和接近甚至低于净资产,这些公司的股东和高管选择此时介入对其来说也是理所当然。”

  增持个股表现不一

  记者昨日查询资料发现,在被增持的百家公司中,沪深主板公司占比近三分之二,而创业板公司仅5家被股东或高管小幅增持,除了恒顺电气被增持400万元外,其余公司增持金额几乎可以忽略不计。事实上,根据深交所的数据,今年1月2日至27日期间,共有60家创业板公司遭到自家高管的减持,合计套现额高达12.86亿元。

  对于这一现象,南方基金首席策略分析师杨德龙昨日对记者表示,“增持的公司大多在主板是因为大部分主板公司股价表现低迷,具有抄底价值,而部分中小板创业板公司经过最近一年多的大涨,股价高高在上,部分股东反而趁机出逃、高位减持,这也给投资者以警示。”

  记者注意到,受股东或高管增持影响,一些上市公司股价大涨,如喜临门。2月20日喜临门公布了耗资约8000万元的增持方案。不同于普通的股权激励计划,公司实际控制人陈阿裕为部分公司高管、员工和加盟商提供担保进行融资。当日喜临门股票开盘涨停,连续三个交易日股票累计涨幅超过20%。

  不过,也有公司尽管股东或高管大举增持,然而股价仍是跌跌不休。阳光城今年以来被增持近9000万元,然而公司股票一路下跌,今年至今已下跌超过两成,明显跑输大盘,抄底的控股股东及实际控制人惨遭套牢。

  “增减持只是影响股票短期供需的一个因素,但是具体到走势上影响因素较多,如基本面、市场情绪等。”同信证券胡红伟表示,“对于长期下跌的股票如地产股,一般情况下是不受市场认可的,本身市场卖出力量就很大,股东的增持行为如果不能对冲市场的卖压,那么股价会继续维持弱势。而对于短期卖压较轻的股票,增持则会对股价产生正面影响。”

  南方基金首席策略分析师杨德龙则认为,“增持的部分个股表现较佳是因为这些公司本身基本面较佳且行业没有什么利空,而阳光城等地产股由于近期利空频传,虽然增持但是仍然难以阻挡股价的下跌。股东增持对股价的影响不能有过高的估量,还要看公司基本面以及市场板块的走势。”


(责任编辑: 关婧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