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杠杆基金两重天 中欧盛世或成首只上折分级基金

2014年02月27日 08:25    来源: 投资快报    

  分级基金今年出现了冰火两重天的行情,既有B类赚得盆满钵满,也有B类份额由于对应指数大幅下滑而遭遇折算风险。在近日市场大幅调整过程中,两只分级基金却发布了截然相反的两份不定期折算风险提示公告。

  中欧基金昨日称,由于中欧盛世分级基金投资了较多成长股,单位净值增长较快,这也使得盛世B净值突破2元,也是目前唯一一只分级基金B类份额,并有可能成为首只发生“幸福”上折的分级基金。不过与中欧盛世相反,银华锐进由于对应指数的大幅下滑,拉响向下不定期折算警报。

  中欧基金昨日公告,中欧盛世分级股票基金可能发生不定期份额折算,并提示投资者注意不定期折算的风险。不过,与此前多只因B类份额净值剧烈下跌导致向下不定期折算不同,中欧盛世分级是由于净值上涨而可能出现的向上不定期折算,这也是分级基金成立以来,首只发生向上折算的分级基金。

  根据中欧盛世分级的合同,当盛世B 的单位净值大于或等于盛世A 的2倍时,中欧盛世分级的母基金盛世及盛世B将进行不定期份额折算。中欧基金称,由于近期A股市场波动较大,2月25日,盛世A、盛世B的单位净值接近基金合同规定的不定期份额折算条件,请投资者密切关注净值波动,警惕可能出现的风险。截至2月24日,盛世B、盛世A的单位净值分别为2.094元、1.124元。

  中欧基金称,一旦发生不定期折算,盛世B的杠杆倍数将大幅提升,盛世A、盛世B的折溢价率可能会发生较大变化,盛世B的杠杆将由目前1.3倍左右恢复到初始的2倍。

  中欧盛世分级是一只主动管理型股票分级基金,2012年3月29日成立,运作期限3年,将于明年3月29日到期,届时盛世A、盛世B份额都将转变为中欧盛世母基金份额,折溢价率将消失。

  与此同时,《投资快报》记者发现,银华基金也发了一份截然相反的风险提示公告,银华锐进拉响了向下不定期折算的警报。25日,银华基金公告称,由于近期A股市场波动较大,截至2014年2月24日,银华锐进份额的基金份额参考净值接近基金合同规定的不定期份额折算阀值。

  银华基金表示,由于银华稳进、银华锐进份额折算前可能存在折溢价交易情形,不定期份额折算后,银华稳进、银华锐进份额的折溢价率可能发生较大变化。以银华锐进份额为例,截至2014年2月24日,银华锐进份额过去5个交易日的平均溢价率约为22.75%,折算后由于杠杆倍数的大幅降低,银华锐进份额的溢价率也可能会大幅减少。

  事实上,自2012年以来,由于A股市场的持续低迷,先后已经有3只分级基金由于B类份额跌破阀值,发生向下折算。此前2012年银华鑫利、2013年底银华鑫瑞、资源B曾由于单位净值跌至0.25元阀值或以下,导致分级基金“不幸”发生不定期折算。


(责任编辑: 康博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