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本币下跌流动性收紧 A股四天蒸发1.5万亿元

2014年02月26日 08:01    来源: 广州日报    

  “涨了半个多月”,四天跌回来了,这股市还能玩吗!”面对A股连续下跌4个交易日,有股民网友发出惊叹。

  截至昨日收盘,上证指数下跌2.03%,2000点岌岌可危;创业板大跌4.37%,创下今年以来的最大单日跌幅,而深成指更是跌回6年前。

  周二创业板指数早盘一度创出历史新高,然而,中午前后开始高台跳水,创下今年以来的最大单日跌幅,引发资金恐慌出逃,并拖累主板市场大幅下挫,沪深股指跌幅均超过2%。其中,深成指报收7303点,跌回6年前。而数据显示,在连跌四个交易日中,A股市值损失了1.48万亿元。

  昨日沪深两市早盘双双高开,创业板指数还创下1571.40点的历史高位。但此后石化双雄盘中崛起,中石化一度涨超4%,但却未能起到护盘作用,反而激发创业板为首的小盘股快速跳水,两市也随之重挫,蓝筹股也出现恐慌性下跌。截至收盘,沪指报2034.22点,跌幅2.04%,成交量1278亿元;深成指报7303.94点,跌幅3.16%,成交量2055亿元。值得注意的是,这离深成指收盘首次站上7303点相隔了六年多。创业板放量暴跌4.37%,成为今年以来单日最大跌幅。

  两市有近百股跌停

  盘面上,两市有近百股跌停,券商股全线杀跌,国金证券跳水跌停。银行股全线重挫,中信银行跌4.45%。房地产板块持续杀跌,中华企业跌6.17%。值得注意的是,前期被爆炒的互联网概念股更是大面跌停,其中,顺网科技、三六五网、焦点科技以及创业板第一高价股网宿科技都纷纷跌停。

  从今年2月19日以来,A股已经连续四个交易日报收长阴线,上证指数累计跌幅超过5%。如果以19日收盘价和A股总股本计算,这四个交易日让两市市值突然缩水1.48万亿元。

  央行收紧流动性1000亿元

  同时,人民币连续下跌以及央行启动千亿元的正回购也让市场的负面情绪放大。央行网站最新数据显示,周二央行再次1000亿元正回购,资金回笼力度加大,市场担忧监管层有意收紧流动性。另外,中国外汇交易中心数据显示,2014年2月25日银行间外汇市场人民币兑美元汇率中间价报6.1184,较上一交易日微升5个基点,结束了此前连续五个交易日的下跌走势。然而,银行间即期外汇市场上,人民币即期汇率并未跟随中间价走升,盘中还创下去年8月23日以来的最低水平。

  


(责任编辑: 邢晓宇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