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百股跌停百爪挠心 大盘短线有望反弹

2014年02月26日 07:56    来源: 钱江晚报    

  上周六,钱哥理财专家就在本报《钱经》上提醒,大盘调整短线震荡,建议投资者空仓或轻仓,买点余额宝、活期宝等“宝宝”和理财产品。不过,让投资者没想到的是,调整会来得如此迅猛,尤其是以创业板为代表的中小盘题材股,留给投资者的出逃机会只有前天和昨天上午。

  昨天上午还创下历史新高的创业板指数,午后大跳水,收盘跌幅4.37%;中小板指数跌幅也达到4.16%。而从上周五到昨天,沪指累计下跌了100多点,跌幅4.86%。昨天两市跌停的非ST股达到80只,盘中一度达到百只。

  创业板成重灾区

  47只个股跌停

  昨天早盘收盘前,中国石化和中国石油开始拉升,不过,这一上涨的动作却被市场解读为掩护主力资金从题材股出逃,题材股纷纷暴跌,“两桶油”魔咒再次显灵。尤其是午后创业板、中小板加速跳水。

  昨天早盘刚创下历史新高的创业板成为“重灾区”。两市跌停的80只非ST股中,创业板个股有47只,占比接近六成;成交金额572.8亿,创下了历史天量。中小板成交金额940亿,也创下了历史记录。土壤修复、通用航空、LED、电子信息、智能汽车、安防、PM2.5、智能家居、航天军工、土地流转、太阳能、互联网金融等前期被热炒的板块跌幅居前,跌幅均超过5%。

  让创业板跳水的元凶无疑是第一高价格网宿科技的跌停。百元高价股网宿科技往往有标杆作用,但昨日突然跌停,其暗藏的三大新危机将昭然若揭。首先,创业板指高企,部分涨幅巨大的股票开始筹码大松动,如海隆软件、天舟文化均跳水;其次,网宿科技是基金重仓股,其跌停引发了不少基金重仓的小盘股也跟随暴跌,如大华股份、海康威视;最后,小盘股行情大分化,这从小盘股昨日分居跌幅与涨幅榜就可看出。

  东方财富网的数据显示,昨天两市主力资金净流出金额达283.74亿。各行业板块均为净流出状态,其中电子元件行业净流出资金达到33.18亿,超过了前天房地产板块净流出资金;电子信息行业净流出资金25.1亿,机械行业净流出20.43亿,医药、化工、汽车、券商、通讯行业净流出资金均超过10亿。

  市场转弱,利空也会被放大。有报道称,第二轮新股发行上市或于3月中旬至下旬开启,IPO融资压力将大大超过1月份;人民币连续多日贬值并创半年来新低,热钱或加速出逃;部分城市房价大幅降价,楼市变天的观点开始占据上风;央行昨天进行1000亿14天期正回购操作回笼资金,给流动性增加压力;创业板再创新高,疯狂的背后往往就是崩盘的先兆。此时,“两桶油”的拉升,又勾起了投资者历史上的痛苦记忆。

  大盘短线有望反弹

  创业板拐点已现

  对于调整,在上周六的《钱经》中,钱哥理财专家就已作过提醒。记者采访的8位理财专家几乎一致表示,短线看,股市已经积累较大风险,应注意避险,建议投资者从逢高减仓甚至清仓,套现的资金进入理财产品、操作国债逆回购是较为合适的选择。财通证券投资顾问蔡健翔讲得更仔细,建议保守型投资者股票宜空仓,资金量大的投资者可投资国债逆回购,零散资金可购买余额宝、活期宝、理财通等。平衡型的投资者股票空仓或1/3仓位以下,股票可配置低估值蓝筹;激进型的投资者可用1/3仓位,跟踪市场热点,但要注意快进快出,及时止损。

  而在前天房地产股拖累大盘、题材股反而纷纷上涨时,两位理财专家再次建议趁反弹减仓,私募阮一飞表示题材股冲高是卖出机会。实际上,昨天早盘,许多中小盘的题材股都有冲高的过程,表现还是不错的。

  对于后市,蔡健翔表示,创业板拐点已经出现,建议短线回避,不要盲目抄底。浙商证券投资顾问石春生认为,在经过连续大跌后,根据走势今天大盘存在反弹可能。但对大涨过的小盘题材股,石春生建议投资者要回避,“很多小盘股靠资金维持,一旦多杀多,结局会很惨。”阮一飞对后市依然偏空,建议投资者短线暂时轻仓休息。

  知名私募吴国平表示,经过昨天的进一步暴跌,沪指已补上了马年初的缺口,而中小板和创业板则是获利盘做差价带来的剧烈动荡。“这样杀下来,我感觉洗盘的味道浓厚,调整有一步到位的味道。接下来,主板有望逐步走稳,中小板等则还有继续活跃的需要。”


(责任编辑: 魏京婷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