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断头铡刀乍现 创业板见顶论再起

2014年02月26日 08:16    来源: 金融投资报     饶媛媛

  

  25日创业板指数在创出历史新高后大幅跳水,最大跌幅超过5%,且收出断头铡刀K线。

  “黑色星期一”之后,接连来了个“黑色星期二”。25日,A股再度大幅杀跌,上证综指下挫逾2%,创5个多月来最大跌幅,深证成指则创8个月以来的调整新低,创业板指数在创出历史新高后“变脸”跳水,跌幅一度超5%,题材板块全线重挫。截至收盘,两市80余只个股跌停,上证综指终跌2.05%,收报2034.22点。

  突然跳水有何原因:或与金融业人员被调查有关

  究竟是什么原因导致25日各大指数特别是创业板指数突然大跌呢?首创证券研究部副总经理王剑辉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消息面上没有什么特别重大的利空,我只是听说中国银行有个副行长遭到调查,市场认为这或许表明反腐已经深入,来到金融证券行业,所以有很大的恐慌情绪。”

  据香港媒体25日报道,中国银行副行长、执行董事王永利可能正在接受调查。新浪财经致电王永利本人,其手机处于停机状态。中行总行员工对此消息表示意外,称王永利平时比较内敛。接近监管层人士亦表示,刚刚听说此传言,还未证实。如果此传闻属实,王永利将是王岐山掌管中纪委后,首位接受调查的国有大行的高层。“据我得到的消息,市场担心后续还有多位金融行业的高层可能会遭到调查,行业人士担忧反腐即将深入到金融证券行业,或许25日上午已经召开多次圆桌会议,所以下午出现了砸盘,这是完全有可能存在的。”王剑辉表示。

  除此之外,英大证券研究所所长李大霄则向记者表示:“25日对市场形成利空的消息有:央行再次1000亿正回购,资金回笼力度加大,市场流动性所限造成主板持续弱势;随着两会召开时间的临近,市场维稳需求逐渐降低,部分资金开始提前撤退;年线一线,曾经整理长达三个月,形成了强大的阻力带,短线很难强势突破;传闻3月新一轮IPO将重启,市场扩容压力预期升温,股指承压继续下探。”

  央行周二早间在公开市场继续开展正回购操作,期限14天,交易规模增至1000亿元。市场人士表示,近日银行间市场资金面持续宽松,本次央行正回购继续加码符合预期;但资金回笼力度明显加大,意味着市场流动性将再次收紧。这一重磅利空信号的出现,自然不利于股指的反弹。

  创业板短期怎么走:头部或不是一两天可成

  25日相比于主板的跌幅,创业板指数则是创历史新高后回落,最大跌幅一度超过5%,题材股大面积杀跌。对此,分析人士表示,创业板现在累计的风险较高,换手率很高,资金对创业板的分歧很大,因此出现剧烈波动。

  值得注意的是,创业板第一高价格网宿科技25日上午早早跌停。被誉为股王的网宿科技往往有标杆作用,其突然跌停预示出三大新危机。首先,创业板指高企下,部分涨幅巨大的股票开始筹码大松动,如海隆软件、天舟文化均开始跳水;其次,网宿科技是基金重仓股,其跌停引发了不少基金重仓的小盘股也跟随着暴跌,如大华股份、海康威视的跳水;最后,小盘股行情大分化或正式来临,这从小盘股25日跌幅与涨幅榜就可看出。可见,股王的传递效应是十分巨大的,因此虽然创业板再创历史新高,但对涨幅巨大、筹码松动、基金重仓与主力暗中出逃的小盘股,应坚决逢高减仓。

  国都证券肖世俊表示,随着两会窗口期迫近、预期即将兑现及资金面宽松边际效应的递减,市场信心不稳,支撑过去一个月的技术反弹有利因素正退去,尤其在当前经济下行压力下指数继续上行阻力较大,已连续反弹的大盘正步入板块轮动、风格交替的盘整阶段。除此之外,3月份年报季报披露集中期,可能会低于市场预期,有的资金在逢高减仓,降低创业板比重,锁定收益。

  此外,还有分析人士指出,创业板综合指数第一支撑1417点,这个位置如果能守住还能维持高位震荡,如果跌破那么下面更强的支撑带在1250-1300点附近。短期内暂时谨慎观望,不要轻易出手加仓创业板。“其实前日创业板在主板下挫时无来由地上涨,已经预示了风险,所以25日下跌也很正常。两会越来越近,市场对政策既有期待,又对政策持很大的不确定性。因此,在这种不确定性之下,对创业板的操作,最好还是瞄准那些业绩预期确定的票,获得短期收益的可能性更大。”王剑辉告诉记者。

  最高:1571.40%

  最低:1460.41%

  收盘:1472.69%

  跌幅:-4.37%

  三大观点

  有构建头部迹象

  调整后仍有机会

  创业板资金转战中小板

  申银万国:创业板有构建头部迹象

  周二股市暴跌,上证、中小板和创业板指数分别下跌2%、4.16%和4.37%,市场情绪非常悲观。周二央行再度进行1000亿的正回购,人民币盘中最高贬值243个基点,市场对流动性较为谨慎,而近期疲弱的经济数据也打击了投资者信心,需要注意的是创业板有构建头部迹象,建议短期继续回避。

  金证顾问易凯:创业板调整后仍有机会

  新兴经济或是最大的机会,虽然创业板周二出现类似 “断铡刀”式的破位态势,不过,考虑到未来我国经济转型的趋势,以及相关新经济产业逐步从科技概念,逐步转向对于上市公司业绩提升效应,因此,创业板指数在短期调整之后,仍有继续上涨空间,新经济主题投资品种仍将是市场中期关注的焦点。

  财经人士吴国平:创业板有明显调整需求

  创业板指数25日大跌4.37%,放出了天量,也一举跌破了20日均线,这意味着,它有明显调整的需求。

  理由很简单,创业板中期已经没有太多的赚钱效应,如此一来,这些堆积在创业板的巨额资金就会逐步撤离出来。资本的本质是逐利的,这些撤离出来的资金,终究是要寻找下一个狙击目标的。主板不容易炒作,而且无论是资金面还是基本面,主板都还难以启动趋势性的大行情,那么,剩下的就只有中小板了。

(责任编辑:史博超)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断头铡刀乍现 创业板见顶论再起

2014-02-26 08:16 来源:金融投资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