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世元金行:白银投资保值效果大于等于黄金

2014年02月20日 13:00    来源: 中国经济网    

  黄金和白银都是历史上“最诚实的货币”,中国更有“如果黄金是太阳,白银就是月亮”的说法,其实作为投资,两种都是投资的理想产品。

  投资金银是最好选择 白银比黄金更稀缺

  金银作为天然的货币,其投资保值价格自然都具有重要作用。在一片"涨"声中,个人财富如何能够保值增值,是每一个老百姓都关心的问题。如今,每一个中国人都能感受到,手中的钞票购买力越来越差。而黄金和白银作为历史上“最诚实的货币”都是投资的好产品。

  在人类5000年的历史上,金银的比价始终维持在1:16左右,现代科学发现,地壳里的黄金和白银储量的比例大约是1:17。从存量上看,世界黄金的藏量从1940年的大约3万吨增加到现在的大约15万吨,70年中大约增加了5倍。与此同时,白银的存量则从30万吨下降到大约3万吨,减少了90%。从绝对数量上看,目前白银的存量只有黄金存量的1/5。这就意味着,白银比黄金更为稀缺。

  白银投资——被低估的保值增值手段

  从国际金融危机爆发,世界经济动荡加剧通货膨胀预期增大,黄金作为人们防止通货膨胀保值增值投资工具价格屡创新高,然而作为最常跟黄金相提并论的白银却没有那么出色的表现。实际上白银在人类经济发展历程中的作用并不比黄金小。作为贵金属的白银因为被人忽视没有成为投资炒作的热点,自然还有比较大的升值空间,而且投资白银的门槛低风险也就小很多。

  白银既是重要的工业原料又是重要的奢侈品和装饰品制作材料,同时还是收藏和存储领域的宠儿,其在社会经济体系中的重要性自然不低,同时白银价格不高,稍微具备经济基础的人都能够购买,投资风险小是理想的保值投资产品。

  白银或比黄金更适合持有

  房产、股票以及黄金一直以来都是炙手可热的投资产品,2013年初,由于国际黄金价格大跌掀起了一股抄底热潮,但在郎咸平看来,无论是长期还是短期看,黄金的投资价值都比较有限。若短期看,白银的投资市场要好于黄金。

  世元金行分析师谭水梅也讲到,从近期金银的走势来看,黄金白银价格比率下滑跌破趋势线或暗示白银进入了比黄金更利于持有的阶段,金银比率预示白银表现优于黄金。

  白银正在向中国和印度转移

  当前,中国和很多东方国家都在积累实物黄金,但这并不意味着白银只作为工业金属,没有加入到财富转移的进程中。白银仍具有货币属性,官方铸币厂仍在生产金币和硬币:鹰币,枫树币,考拉币,袋鼠币和熊猫币。中国和印度的白银净进口量过去几年来一直在增长。

  尽管印度政府2013年执行了黄金进口限制措施,印度民众转而购买白银。2013年,印度白银进口量达到纪录水平,5400吨,超过前期高点2008年的进口量5049吨。而中国自2010年开始,从白银的净出口国转变为白银的净进口国。

  从以上我们可以看到,白银的确在各方面都能和黄金相提并论的。马克思曾经说过“金银天然不是货币,但货币天然是金银”,黄金一直是作为保值投资的首选,而白银却处于被低估的低位,其实当法定货币体系动荡时,黄金和白银是最佳的价值贮存手段。

  世元金行霍红欣


(责任编辑: 张海蛟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