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东吴证券:创业板指数形态不妙

2014年02月14日 07:44    来源: 金融投资报    

  东吴证券 万山德

  A股在春节前后出现了一波非常明显的上升行情,尤其值得一提的是创业板指数出现了大幅上攻,最近几个交易日,出现了几十只股票涨停的情况。有人提出A股大牛市已来,我们不予认同,并认为此次上涨仅仅只是反弹,并非是反转。

  综合市场的整体表现特征,此次市场的反弹可能主要有两个诱因:首先是外围消息面以及行业政策面对于市场相关板块的正面影响,其次是节后市场人气回暖所致,特别是2月3日以后以美股为首的外围市场节节上扬带动全球投资者情绪明显回升。短期来看,基于目前消息面以及投资者情绪面表现的延续反弹有望继续演绎,但是从中期来看,并不认为此次反弹已经开启了中期反转的窗口,相反此次反弹的逻辑可能更类似于去年11月中旬至12月初的反弹,因此从力度上来看,此次反弹空间并不大。

  从基本面上看,首先从市场特征来看,2012年以来的历次中等级别反弹启动时间点与其持续性均与这一阶段库存周期回补周期吻合度较高,在整体产能过剩大背景下,这一逻辑近期仍然成立。但是由于去年年底资金投放大幅低于往年叠加今年去产能化加速,现一阶段仍然没有关注到明显的新一轮库存回补信号,更好的观测时间点可能要到两会前后。其次从市场整体风险溢价水平来看,无论是对比2012年9月还是2013年6月,当前风险溢价水平对于中期底部指向性意义不大。

  技术面上看,从创业板指数上看,指数已经形成了两阴夹一阳的形态,在技术面上符合空方炮的形态,预示空方占优。另外,周四的K线是断头闸刀的K线,这是个非常明显看空的指标,预示创业板指数恐将有大幅下挫,提醒投资者引起高度关注。

  综合来看,大盘本轮反弹与前几次中级反弹前的市场走势类似,A股可能会有一次明显的风险释放后才能迎来真正的中级反弹。操作上,建议广大股民朋友们谨慎小心,不宜盲目做多。


(责任编辑: 邢晓宇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