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信托业规模增长疲态尽显 转型初现端倪

2014年02月14日 07:19    来源: 每经网-每日经济新闻    

  昨日(2月13日),中国信托业协会公布了2013年四季度末信托公司主要业务数据。截至2013年12月31日,信托资产总规模再创新高,达到10.91万亿元,同比增长46%。

  不过,《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从2013年信托资产增长情况来看,季度环比增速前三季度三连降,第四季度微增0.5%,信托业总体发展情况疲态尽显。

  业内人士普遍认为,数据符合预期,资产管理规模总量创新高,增速逐步放缓。而从事务管理类信托占比上升来看,信托业的转型已现端倪。

  去年信托资产规模逾10万亿

  昨日上午,中国信托业协会官网公布了2013年四季度末信托公司主要业务数据。截至2013年12月31日,信托公司信托资产总规模为10.91万亿元,与上年7.47万亿元相比,同比增长46%。另外,虽然2013年四季度增速回升到7.66%,新增1.54万亿元,但环比仅小幅回升了0.5%,信托业总体发展情况似乎疲态尽显。

  与此同时,2013年信托资产总规模从季度环比看,其增速前三季度三连降,信托业自2010年进入快速发展之后从未出现过这种情况。

  业内人士普遍认为,上述数据符合预期,资产管理规模总量创新高,增速逐步放缓。

  用益信托首席分析师李旸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信托业已经到了发展的拐点,信托行业经历了从高速发展,到增速逐渐放缓的过程。未来,随着政策环境及整个金融环境发生改变,甚至可能会出现总资产规模下滑的情况。

  记者查阅中国信托业协会官网公布的历史数据发现,历年来第四季度新增资产规模较第三季度都有一个较大幅度的增长。其中,2011年第四季度新增资产规模环比增速达37.74%。2012年第四季度新增资产规模环比增速为27.93%。

  一位业内人士向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透露,第四季度环比增速上涨主要的原因还是节点因素较多,跟年底各公司突击完成任务有关。再加上年底银行资金较为紧张,信托业的机会相对多一些。所以,去年第四季度增速略微的上涨并不能改变发展增速的放缓的事实。

  银信合作占比去年大降

  数据显示,去年四季度末,银信合作余额为2.185万亿元,占比20.03%,较2012年同比下降7.15%。

  上述业内人士分析,银信合作业务比例下降,一方面是由于券商以及基金子公司同业竞争,吞噬了部分市场;另一方面,受银监会在去年3月份发布规范商业银行理财业务的“8号文”(即《关于规范商业银行理财业务投资运作有关问题的通知》)影响,银行非标准化债权投资比例大幅减少,导致信托的相关通道业务减少。从政策的导向来看,主要是加强监管,收紧业务范围,逐步让信托业回归到本源。

  从资金信托的投向看,工商企业占比28.14%,同比增加1.49%;基础产业为25.25%,同比增加1.63%;金融机构占比12.00%,同比增加1.79%;证券市场占比10.35%,同比减少1.2%;房地产占比10.03%,同比增加0.18%;其他占比14.23%,同比减少3.89%。

  中国信托业协会专家理事周小明分析认为,2013年,信托资产结构仍然以单一资金信托、融资信托与工商企业运用为主,但具体比例与上年相比略有变化,这是信托公司在政策与市场之间进行适应性选择的结果。

  对于未来信托行业的监管政策,一位接近银监会的人士向记者表示,未来的监管方向已经明确,就是银监会主席助理杨家才去年末在信托业协会上的发言,将完善信托业的治理体系的工作归纳为八项:公司治理机制、产品登记机制、分类经营机制、资本约束机制、社会责任机制、恢复与处置机制、行业稳定机制、监管评价机制。

  上述接近银监会人士还表示,随着信托产品登记信息制度的完善,将更好地解决信产品的流动性问题,也会给信托行业带来新的发展机遇。

  事务管理类信托占比上升

  2013年,出现了多起兑付风波,如中信信托发行的“中信制造·三峡全通贷款集合资金信托计划”项目;陕国投发行的“陕国投·裕丰公司二期建设项目贷款信托计划”项目,以及近期中诚信托和吉林信托的相关项目等,一度引起行业高度关注。

  但周小明表示,在市场经济环境下,个案信托项目出现风险事件是再正常不过的事情,不会引发系统性风险。未来,关键在于信托行业经营拐点到来之际,信托公司的如何转型。数据显示,去年四季度末,按信托功能划分,融资类信托占比47.76%,同比减少1.11个百分点;投资类信托占比32.54%,同比减少3.3个百分点;事务管理类信托占比19.70%,同比增加4.42个百分点。

  在上述数据中,事务管理类信托占比的快速增长值得关注。事务管理类信托主要是体现信托服务功能,是利用信托的制度优势为客户提供财产的事务管理,而不是投资理财,但这正是信托的本源。

  2013年,信托行业最火热的创新业务如家族信托、遗嘱信托、土地流转信托等都属于事务管理类信托。事务管理类信托的快速增长,也表明了信托公司在积极探讨回归本源的转型之路。

  周小明分析认为,信托公司未来业务的逻辑起点必须从融资方的融资需求切换到投资方的投资需求上来,更多地立足于委托端客户的理财需求开发,设计相适应的信托产品。由此出发,信托业未来的转型之道不外有三:一是基于私募投行的业务优化;二是基于资产管理的业务转型;三是基于财富管理的业务转型。

  上述接近银监会人士表示,2014年的信托业将会迎来创新业务百花齐放的局面。


(责任编辑: 邢晓宇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