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匈牙利总理:暂不考虑加入欧元区

2014年02月13日 16:15    来源: 新华网     王慧慧

  匈牙利10年前加入欧盟,但何时加入欧元区是近年来人们一直关注的问题。匈牙利总理欧尔班13日在北京演讲时排除了近期加入欧元区的可能。

  欧尔班访华期间在中国社会科学院演讲时说,欧盟绝大部分成员通用欧元,若欧元不稳定,欧洲将失去竞争力。只有参加货币一体化的国家开展更深入的合作,实现预算联盟,欧元才能稳定。

  他表示,虽然不是欧元区国家,但匈牙利75%的出口面向欧元区,欧元不稳定也直接影响匈牙利,因此匈牙利支持欧洲实现更稳定的一体化。

  当被问及匈牙利是否有加入欧元区的时间表,欧尔班直截了当的回答:“没有。”他说,匈牙利首先要实体经济能接近最发达欧洲国家的水平时,才会考虑加入欧元区,否则只会加剧匈牙利与各国的经济差异。此外,按照匈牙利宪法,如果将本国货币福林换为欧元,需要得到议会三分之二的席位才能通过。

  欧尔班认为,2008年经济危机后,中东欧面临一个难得的历史机遇。未来8到10年,中东欧将成为欧洲发展的基础,达到欧洲的最快发展速度。但中东欧基础设施建设还未完成,缺乏南北联通的高速公路和铁路,未来7年欧洲也没有这方面的融资预算,匈牙利欢迎中国在基础设施现代化方面起到重要作用。

  他重申了匈牙利向东开放战略,希望加强与印度、土耳其等新兴经济体的往来。目前匈牙利只有11%的出口到达欧洲以外地区,希望在2018年这个数字提升到33%。

  欧尔班此次访华率领了庞大的代表团,双方同意规划并建设好匈塞铁路等重点项目,落实好本币互换协议,签署了一系列双边合作文件。“这表明我们有一个雄心勃勃的目标,努力将匈中交流提升至更高水平。”


(责任编辑: 马欣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