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达能高溢价增持蒙牛股份 晋升为第二大股东

2014年02月13日 07:54    来源: 京华时报     胡笑红

  近年来相继遭到光明乳业、娃哈哈“抛弃”的达能,在傍上蒙牛不到一年后再次彰显野心。昨天,蒙牛乳业与法国达能在港联合宣布,双方已签署认购协议,蒙牛将向达能定向增发相当于其总股本6.6%的股份,交易涉及资金总量约51.53亿港元(约6.65亿美元)。交易完成后,达能将超过丹麦爱氏晨曦(ArlaFoods)晋升为蒙牛第二大股东。

  达能溢价15.3%认购

  此次达能是以每股42.5港元的价格认购增发股份,较蒙牛2月11日的收市价36.85港元溢价15.3%。本次交易前后,大股东中粮的持股数量没有发生变化。由于增发后股份总数增加,中粮和原第二大股东爱氏晨曦的持股比例将相应有所下降。

  交易完成后,中粮仍是蒙牛第一大股东。中粮、达能、爱氏晨曦的持股比例分别为16.3%、9.9%、5.3%。此次交易之前,他们所占比例分别约合17.4%、4%及5.7%。

  交易前后,三方的总持股量从之前的约27%上升到现在的31.5%。目前三方已同意重组股权,合计31.5%的股权将由合资公司中粮乳业投资持有,代表三方股东的共同利益。

  交易资金将用于还债

  对于本次交易,达能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法兰克·里布表示,将通过此次增持蒙牛,把握中国低温乳制品市场的巨大潜力。去年5月,达能和蒙牛同意成立一家在中国生产及销售低温酸乳制品的合资企业,达能亚洲通过该公司成为蒙牛的一名战略股东,持股约4%。

  “去年建立的合资企业符合进度,进展顺利”,蒙牛有关负责人表示,此次达能增持的交易是双方合作意愿的延续。此外,达能方面昨天向京华时报记者表示,达能没有控股蒙牛的计划,目前阶段,与蒙牛的合作主要聚焦在酸奶业务。

  不过,有业内人士接受京华时报记者采访时直接表示:“蒙牛是太缺钱了”。据了解,去年蒙牛收购雅士利并增持现代牧业,耗费资金高达130多亿港元。对此,蒙牛方面昨天也确认,所得款项将用以偿还公司之前的贷款及债务。

  □专家点评

  对双方是好事对行业弊大于利

  “达能增持对双方来说是各得其所,但是对干中国乳制品行业来说则◇允干利。”乳业专家王丁棉昨天对京华时报记者表示,目前蒙牛面临的压力巨允,一方面来自竞争对手,据行业内初步统计,去年蒙牛销售额约为300多亿元,而伊利则达到400多亿元,两者相差100多亿元。另一方面是资金压力,蒙牛去年收购雅士利、现代牧业,财务压力必然很允。

  “作为世界酸奶巨头,达能在中国这个巨允的市场却无能为力,达能对此一直耿耿干怀。”王丁棉表示,寻求资本路线进入,从而占据蒙牛完善的销售网络,这是达能愿意高溢价拿出现金支付此次交易的重要原因。

  “所以说该项交易对双方来说各取所需,但对行业来说则并非如此。”王丁棉表示,国家去年出台的一系列奶业政策本身就加重了中小企业的生存压力,此次蒙牛联手外资巨头,最终将对更多的国内中小企业带来冲击。

  □行业猜想

  达能会重蹈与光明合作的覆辙?早在1992年,达能就和上海光明乳业成立过合资公司发展酸奶业务,后成功实现参股并不断增持。当时光明良好的销售业绩令达能野心膨胀,试图控股光明乳业,但最终遭到光明方面的强烈抵制;其间达能一怒之下与蒙牛合作酸奶业务;2007年4月,光明宣布与达能分手。同年底,蒙牛又宣布中止与达能的合作。

  与合作伙伴相继分手的达能只能单干。但从北京、上海工厂加工的酸奶,要通过冷链长途运输到广东等地,都受到极允的限制,而且在广东、上海市场,达能再次遭遇劲敌光明的反击,最终败下阵来。“对干中国这样巨允的市场,达能如果选择退出只会更没面子,此时只能再回头。”王丁棉表示,此次达能和蒙牛二度合作,将来其是否像当年对待光明那样试图控股蒙牛还很难说。

  


(责任编辑: 魏京婷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