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达蒙恋”升级 51.53亿港元融资改善蒙牛财务结构

2014年02月13日 06:52    来源: 中国经济网——《证券日报》     夏 芳

  达能表示,双方合作主要集中在酸奶业务,涵盖了达能中国地区的酸奶业务以及蒙牛的酸奶业务

  2014年注定是乳业的大年,兼并重组将成为乳业的重头戏,而乳业巨头们定然不会闲着。昨日,国内乳业巨头蒙牛与法国达能的合作再下一城,达能投入51.53亿港元认购蒙牛向其定向增发的股份,持股比例从之前的4%扩大至9.9%,成为蒙牛第二大股东。

  一石激起千层浪,蒙牛与达能在一年内的两次的合作,被业内解读为蒙牛在化解当前财务压力的同时,对其走国际化道路提供了极大的帮助。

  达能成为蒙牛第二大股东

  2月12日,蒙牛乳业与法国达能在港联合宣布,双方已签署认购协议,蒙牛将向达能定向增发相当于其总股本6.6%的股份,交易涉及资金总量约51.53亿港元(约6.65亿美元)。配售结束后,达能持有的蒙牛股本将由之前的4.0%增至经扩大后股本的9.9%。

  此次交易完成后,中粮集团第一大股东的位置没有改变。

  据公告显示,此次交易完成后,中粮集团、达能及Arla Foods(爱氏晨曦)将分别拥有蒙牛16.3%、9.9%及5.3%的股份,三方已同意重组股权,其合计31.5%的股权将由合资公司中粮乳业投资(COFCO Dairy Investments)持有,代表三方股东的共同利益。此前,三方合资的公司共持有蒙牛乳业约27%的股份。

  根据公告显示,达能以每股42.5港元的价格认购上述增发股份,较蒙牛在2014年2月11日的收市价36.85港元溢价15.3%。

  对此,达能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法兰克·里布表示,此次交易符合达能的策略,通过增持蒙牛的股权及加强合作,把握中国低温乳制品市场的巨大潜力。

  而对于此次交易的目的,蒙牛相关人士则对本报记者表示,达能2013年与蒙牛合作时,就明确并不排除后续继续增持。此次交易是双方合作意愿的延续。另外,蒙牛一直在向国际优秀的乳企学习,并先后与Arla Foods,达能这样的乳品巨头结成战略合作伙伴关系。

  蒙牛总裁孙伊萍则表示,有中粮集团、达能及Arla Foods三个战略股东的支持,蒙牛将把握好未来机会,加快蒙牛成为全球乳制品企业。

  在业内人士看来,这是中粮、蒙牛与达能近一年内在股权方面的再次合作。而去年5月份,中粮和达能成立合资公司,双方共同拓展内地低温酸乳制品市场。此次增持蒙牛,说明达能充分看好蒙牛的未来。

  定增款用于改善财务状况

  对于此次蒙牛向达能定增股份一事,在乳业专家宋亮看来,此次达能增持蒙牛股票对蒙牛来说不仅打造蒙牛更加专业化的低温产业,还可以推进其国际化的进程,实现资本股份多元化,将蒙牛打造成为中外乳业的合作平台。

  宋亮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达能增持蒙牛股份有两个目的,一是通过增持,深化与蒙牛合作,加快达能中国低温产品市场开发。去年与蒙牛合作后,达能低温酸奶销售情况明显好转。二是与蒙牛、中粮深化合作,为其奶粉重新发展赢得机会。

  而在香颂资本执行董事沈萌看来,引入达能的资金,既不影响中粮对蒙牛的控制地位,又缓解资金紧张,还可以借助达能的运营、生产、品牌、技术等各方面的优势,整合蒙牛、雅士利和现代牧业这些乳业资产,并恢复因为食品安全造成的品牌信任。而达能则可以借助蒙牛和中粮,以及雅士利、现代牧业,实现数次铩羽而归的再次投入中国市场。

  对于51.53亿港元的定增款的用途,蒙牛方面对本报回应称,所得款项将用以偿还公司之前的贷款及债务,以改善蒙牛的资本结构。

  而之前,蒙牛收购雅士利时,提出以114亿港元作价全购雅士利,其中总现金代价约81亿港元将以贷款方式支付,此次达能认购股份的51.37亿港元的“弹药”无疑会改善蒙牛的资本机构。

  虽然目前市场上没有数据来证明此前达能与蒙牛之间在酸奶业务的合作成绩,但是,在达能看来,双方的合作,未来仍锁定在酸奶业务上。

  “目前阶段,达能与蒙牛的合作主要聚焦在酸奶业务。达能与蒙牛成立了合资企业,其中蒙牛和达能分别占80%和20%的股份。而合资公司涵盖达能中国的所有酸奶业务和蒙牛的酸奶业务。通过合资企业,双方将结合各自在市场营销、分销网络、产业技术和产品研发的领域的优势,为国内消费者带来更多高品质的、营养丰富的酸奶产品。”达能上述人士如此表示。


(责任编辑: 向婷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