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3.7亿元接手雅士利郑州工厂 蒙牛携美企拓展市场

2014年01月07日 07:10    来源: 中国证券报    

  雅士利国际控股(01230.HK)及蒙牛乳业 (02319.HK)1月6日早间在香港联交所发布联合公告,宣布雅士利将其郑州工厂以3.7亿元人民币的价格出售给蒙牛同美国食品与饮料商White Wave组建的合资公司。该合资公司由蒙牛持股51%,White Wave持股49%。

  蒙牛乳业相关人士6日表示,蒙牛参与此次转让,旨在拓展公司在营养饮品方面的市场空间;关于同White Wave合作的具体情况,将适时予以公告。

  业界指出,蒙牛此举意在通过同美国最大的植物蛋白饮品公司White Wave的合作,从其擅长的动物蛋白市场扩展至植物蛋白饮品市场,后者的发展前景同样乐观。而蒙牛的介入效果则视其同White Wave未来的合作效果而定,同时White Wave也借此机会进入中国市场。

  雅士利将专注于奶粉业务

  公告显示,上述几方已经于1月5日签订了该股权转让协议,蒙牛和White Wave组建的合资公司从雅士利处以3.7亿元人民币的价格购买雅士利(郑州)100%股权。

  据介绍,雅士利(郑州)的主要资产为位于河南的一间工厂,目前仍然在建。郑州工厂主要从事营养品制造、包装和经销。财务资料显示,雅士利(郑州)截至去年9月底的总资产为4.8亿元,资产净值约为3.40亿元。此外,该公司在除税及非经常项目后纯利从2011年至2013年9月底均为亏损。

  对于这次出售的原因,蒙牛和雅士利表示可以让双方得以“专注于其各自的主营业务”,也就是雅士利专注于奶粉产品生产和销售,蒙牛专注于液态奶制品生产和销售。同时,这次出售也让雅士利得以实现它的非核心营养饮品的价值。

  “蒙牛和雅士利肯定是有分工的,未来雅士利更多专注于奶粉,营养品被蒙牛剥离出来,跟美国公司成立合资公司,专门做植物蛋白饮品。”乳业分析师宋亮表示。

  去年7月份,为弥补其奶粉业务短板,蒙牛斥巨资收购雅士利,从而跻身奶粉行业第一阵营。目前,蒙牛透过蒙牛国际持有雅士利76.58%,雅士利旗下主要包括雅士利奶粉分部、施恩奶粉分部、营养品分部等。

  另有业内人士表示,从蒙牛和雅士利的动作来看,雅士利将剥离掉全部非奶粉类资产,更加码于其奶粉业务的拓展。

  蒙牛欲进军新市场

  据宋亮介绍,此次同蒙牛合作的White Wave Foods Company是美国最大的植物蛋白饮品公司。根据协议,双方合资企业除了收购雅士利郑州工厂外,还将在中国生产、经销和销售一系列营养产品。但蒙牛方面没有披露更多的细节。

  “蒙牛同其合作的一个最根本愿景是蒙牛想进一步开拓营养饮品市场,尤其是植物蛋白市场。目前国内几个企业如维维股份做的都不错,蒙牛想自身进入这个市场难度较大,所以选择同White Wave合作,将其现有的品牌和技术带入中国市场。”宋亮称。

  据了解,White Wave公司在纽交所上市,主要生产基础植物食品和饮料、咖啡伴侣和咖啡饮料、高端奶制品等,旗下品牌包括Silk(丝滑)、Delight等。2012年其销售额23.05亿美元,同比2011年增长了13.5%。其市场比重中,84%在美国本土,16%在欧洲,亚洲市场并未涉及过。

  宋亮分析,从合资公司中蒙牛持股51%、White Wave持股49%的股权比例来看,蒙牛或将把对方的品牌、技术及生产线带入中国,通过郑州工厂进行生产,也不排除双方会共同推出一个新品牌,但主要生产设备工艺均会用到外方的。

  对于此次进入中国市场,White Wave也在一份最新的通告中表示,和蒙牛的合资公司计划在中国生产、销售一系列营养产品,这些产品日后在郑州工厂生产。该公司表示,合资公司仍待中国审批,但预计在2014年上半年完成。

  White Wave董事长兼首席执行长Gregg Engles表示,蒙牛乳业是一家理想的合作伙伴,因为蒙牛乳业是一家领先的中国乳制品企业,拥有丰富的产品系列、强大的销售网络及生产能力、深厚的消费领域专业知识,同时在中国各地拥有分布广泛的分销网络。通过该合资企业,White Wave将获得把业务扩展至中国这一重要市场的绝佳优势。


(责任编辑: 邢晓宇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