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新三板交易陷入鸡肋 地方政府渐生倦意欲减少补贴

2014年02月13日 07:48    来源: 金融投资报    

  

  制图 刘芸

  目前新三板还只是一个产权交易所,5月份竞价交易出台及对个人投资者开放后,交易就将变得活跃。8月份做市商制度出台,这将是新三板最有意义的一个节点。

  新三板在扩容后迎来了首次挂牌高潮。从年后第一天算起,共有268家企业进入了挂牌的最后时间,而与此同时,新三板上的挂牌公司将一举达到600余家,超过创业板,与中小板企业数量旗鼓相当。

  资料显示,在这268家新挂牌企业中,制造业企业超过100家,信息技术行业企业超过70家。行业分布中亦不乏湘财证券、均信担保等地方金融类企业,以及生态农业、影视传媒、网络游戏、节能环保等A股热点概念企业。具体来看,268家企业中,节能环保概念企业超过20家,包括北京赫宸环境、陕西成明节能、苏州星火环境、天津晓沃环保、上海华之邦、江苏普滤得、东莞百大能源、杭州哲达科技、重庆沃克斯、湖南山水节能、杭州回水科技等企业。在挂牌的268家企业中,四川企业只有10来家。

  沈阳广东北京逐渐取消补贴

  金融投资报记者了解到,广东某沿海城市首批挂牌企业约有20家,若按照此前约定,一家挂牌企业给180万的政府补贴,则一共需要3600万元,而当地政府关于新三板的补贴总预算不过3000万元。因此,当地政府开始酌情减少对每家企业的补贴,争取让20家企业每家都能拿到补贴,但又不超过政府预算。而该沿海城市今年估计挂牌企业至少有50家,按一家180万的补贴标准,将需要9000万元,这相当于去年预算的3倍。在如此庞大的预算面前,政府不得不缩减标准。

  再以北京中关村为例,企业改制和挂牌后,中关村园区管委会给予相关企业的补贴在90万至140万之间。大连高新区、鞍山高新区等地的补贴更是分别高达290万和240万。这些政府补贴企业怎么花?业内人士表示,企业挂牌新三板有成本,打个比方,如补贴200万,承接相关挂牌工作的券商可能收费百万,其余的钱要用在会计事务所等机构,一般而言,政府补贴的资金能够大致覆盖企业的挂牌成本。

  而记者了解到,沈阳当地给新三板企业的补贴基本也处于停滞状态。一位在沈阳从事新三板的券商人士这样告诉记者:“从我得知的消息来看,大连对于上新三板企业的补贴也快停了。我认为未来的趋势是政府的补贴肯定都要停,政府补不起的。”

  四川本地补贴政策还在继续

  那么,四川地区情况如何?记者联系到乐山高新区主任熊平,他告诉记者:“乐山政府当时承诺的是一家企业给予100万补助,我们高新区再添上50万,争取一家企业补助150万,让想上新三板的企业能够做到零成本挂牌,目前因为我们园区的企业都在冲刺新三板的最后过程中,所以这笔补贴还没有发放,我们这边的规定是等企业在新三板成功挂牌再一次性发放。而且,我们这50万还是有发放标准的,第一家成功挂牌的企业补贴50万,第二家45万,第三家40万,以此类推。”

  绵阳金融办主任陈斌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绵阳是科技大市,我们现在筹备挂牌的新三板企业达20多家,准备下一批次争取有5家成功挂牌。至于补贴政策,我们现在有两个,一是鼓励绵阳本地的企业多和券商积极接触,只要在券商处备案了,进入了实质辅导期的企业都给予40万元的补贴,但这笔钱是直接发放到券商处,等企业成功在新三板挂牌后再补贴几十万到100万不等。”

  1月24日,成都市长城软件等11家科技企业在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中挂牌,成为成都市首批挺进新三板的企业。而且,为引导和支持具有高成长性的科技型企业借助新三板市场实现直接融资,成都市科技局出台了支持全市科技型企业的新三板挂牌补贴政策,同期出台的还有天使投资补助、债权融资补助、科技与专利保险补贴等系列科技金融政策。记者从成都高新区管委会了解到,目前成都高新区的政策是,对在股份转让报价系统成功挂牌的企业分阶段给予每户最高100万元补贴资金。此外,对入选重点培育计划的中小企业还可获得70%的贷款贴息和担保费补贴、申请专项垫款用于支付中介费用等扶持,有效缓解企业在改制上市挂牌过程中的资金压力。而第一批长城软件成功挂牌后,每家企业都拿到了60-80万不等的补贴资金。

  成都高新区管委会负责人还表示,成都高新区配套政策众多,除可直接补贴,成都高新区还积极推进银行债权产品创新,尤其针对科技型企业“轻资产”、“高风险”等特点,与各大银行合作推出特定的信用或半信用贷款、互保信用贷款、股权质押类贷款等创新产品,对新三板培育企业优先给予支持。

  成交清淡降低补贴是趋势

  新三板企业在集中挂牌的首日,虽然出现了如雅威特一样的暴涨股,但从企业集体挂牌当日的交易情况看,266家企业中逾一半以上的企业无人问津,成交相对主板中小板冷清许多。当日共成交129笔,成交金额近6493万元。其中,成交额显眼的是红豆杉、雅威特和中搜网络,成交金额分别为1250万元、1000万元和950万元,这三家的成交金额占据当天总成交额近一半。而从近日来看,新三板交易依然不活跃,2月10日当天,仅成交三笔,成交金额411万元。而截至2月11日17时,也仅成交五笔,成交金额112.3万元。“新三板挂牌企业补贴标准下降是必然趋势”, 西部证券场外市场部总经理程晓明告诉记者,未来随着交易制度及股转系统改革及完善,实现了融资功能,新三板对企业的吸引力会有所上升,即使补贴标准下降,企业也愿意挂牌。

  程晓明表示,现在的新三板还只是一个产权交易所,5月份竞价交易出台及对个人投资者开放后,交易就将变得活跃。8月份做市商制度出台,这将是新三板最有意义的一个节点。

  


(责任编辑: 邢晓宇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