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未来10年是“中国大妈”的“黄金十年”

2014年02月12日 07:02    来源: 中国经济网——《证券日报》     阎 岳

  面对起起伏伏的金价走势,她们的策略就是涨也买,跌也买,不涨不跌还是买

  最近看了一期央视的传家宝节目,很有感触:中国老百姓积聚、传承财富的能力太强了。他们手中的传家宝最低也有几十万元,上百万元是屡见不鲜,上千万元甚至过亿元的也不在少数。

  由此笔者联想到最近几年闹得沸沸扬扬的“藏汇于民”。其实,对于中国人来讲,“藏金于民”才更符合我们的传统财富观。“藏汇于民”这种方法作为一种策略也许更合适。

  央行官方网站最近更新的“黄金和外汇储备”报表显示,2013年全年的黄金储备维持在3389万盎司(即1054吨),并未如此前外媒所报道的那样出现激增;国家外汇储备则由年初的34100.61亿美元升至38213.15亿美元。而在“货币当局资产负债表”中,货币黄金同期也一直维持于此前669.84亿元人民币。

  从官方公布的数据看,黄金储备确实维持在一个相对稳定的水平。但放眼民间,黄金消费则呈现一种波澜壮阔的景象。

  中国黄金协会发布的数据显示,2013年中国黄金产量达到428.16吨,较2012年增长6.23%,使得中国连续7年成为全球第一大黄金产量国。2013年我国黄金消费量首次突破1000吨,达到1176.40吨,同比增长41.36%,而2012年全国黄金消费量832.18吨,同比增长9.35%。

  由此可见,尽管中国黄金产量屡创新高,但产量与消费量间的缺口则越来越大。于是,中国顺理成章成为全球第一大黄金进口国。2013年,中国大陆从香港地区进口黄金1158吨,较2012年增长107%。在2011-2013年,香港累计向大陆净出口黄金约1930吨。

  在2013年我国黄金消费构成中,首饰用金716.50吨,同比增长42.52%;金条用金375.73吨,同比增长56.57%;金币用金25.03吨,同比下降1.07%;工业用金48.74吨,同比下降0.23%;其他用金10.40吨,同比下降32.03%。由此可见,民间消费依旧是黄金消费的主力军。

  正是因为中国大妈超强的黄金消费能力,才引发了外媒猜测中国黄金储备激增的报道。

  在去年金价的剧烈波动中,中国大妈名扬四方。黄金首饰和金条需求猛增,与价格下跌后中国大妈毫无顾忌的抢购有很大关系。黄金首饰和金条消费量的猛增,说明整个居民的需求已经发生了重大变化,它们甚至已经成为亲朋好友之间礼尚往来的标的物。

  专家认为,目前中国人均拥有的黄金还不足全球平均水平的五分之一,不足发达国家的十分之一。随着中国国民财富的急速增长,黄金消费的空间还非常大。未来的黄金消费可能会与10年前的汽车消费一样,出现一波井喷行情。在这个过程中,中国大妈将是绝对的主力军,她们将坚定不移地把“藏金于民”的思路贯彻到底;面对起起伏伏的金价走势,她们的策略就是涨也买,跌也买,不涨不跌还是买。未来10年将是中国大妈的“黄金十年”。


(责任编辑: 向婷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