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世元金行:耶伦证词呼之欲出 市场关注三大看点

2014年02月11日 09:49    来源: 中国经济网    

  今晚,美联储史上的首位女主席就要开始在国会面前就经济前景和货币政策作证了。周二和周四,她将分别面对众院金融服务委员会和参院银行业委员会做半年度货币政策报告。在美国非农数据连续两个月走低之际、在美国失业率已经逼近6.5%门槛之际,市场将耶伦的证词陈述看做是了解美联储对货币政策和经济复苏前景看法的最好时机,耶伦此番证词陈述定会令贵金属市场再起波澜。而耶伦能否在全球投资者焦虑目光下镇定自若滴水不漏、在国会面前化解压力,赢得尊敬与掌声,无疑也将成为其上任后的面临的第一个重大考验。

  证词看点之——降温的只是气候?

  12月非农数据尚不及预期的零头,但美联储官员解释说是严寒天气的影响。而1月非农数据再度差于预期,12月数据也并未得到大幅上修。无论如何,连续两次大幅差于预期的非农数据俨然已经成了鸡蛋上的苍蝇。但真正让美联储不安的就怕是鸡蛋也出了问题。

  美国1月ISM制造业PMI跌至51.3,新订单和产出分项表现急速恶化,就业也出现小幅下滑,库存数据则维持萎缩。但这并不令笔者感到意外,因为在12月奇差的非农数据之后,低于预期的1月密歇根大学消费者信心指数已经让笔者有了心理准备。而后,12月成屋签约销售数据大跌8.7%,12月工厂订单环比下降1.5%,ADP数据走差,都与去年第四季度的强势复苏形成了鲜明的反差,美国强劲经济复苏开始笼罩上一层阴云。

  1月最新非农报告中,继续下降1个百分点至6.6%的失业率在笔者看来也不是美国经济好转的证据。虽然26.2万人因天气恶劣而离开工作岗位的数据与历史同期相当,虽然未计入非农就业报告统计劳动者的失业者人数从创最高纪录的91.808万人减少到91.455万人。但是大家别忘了,在参议院1月拒绝了延长失业福利提案的时候,就已经注定每月约20万~60万人退出劳动力市场,注定了最高达140万人将不被纳入劳动力统计范畴,注定了最高可导致失业率下滑0.8个百分点的结果。

  但是,毕竟美联储已经缩减QE,具有惯性的美联储无疑已经将缩减QE设定在“自动巡航状态”。面对一系列差于预期的经济数据,耶伦要如何自圆其说?虽然金价在早盘攀升至1284美元的三个月新高,但不是没有可能被耶伦对美国经济的中肯之辞而打压下来,美股在深度回探之后已经连续大涨三日,金银能否在今日再创新高还是未知数。

  证词看点之——加息or不加息

  1月非农报告中,6.6%的失业率已经逼近了先前美联储制定的6.5%的升息门槛,但是美联储在去年12月的议息会议及后来公布的会议纪要中已经表明,即使失业率跌破6.5%,但只要通胀率低于2%,美联储将在之后的“很长一段时间内”将基准利率维持在近零水平。

  但是,醉翁之意不在酒,市场更为关注的显然是耶伦对于加息的态度与措辞。量宽政策和利率前瞻指引史无前例,美联储毕竟也缺乏退出量宽与利率前瞻指引政策的操纵经验,如何准确把握政策力度和传导效果是耶伦面临的调整,她必须慎之又慎。否则极易差之毫厘,谬之千里,给金融市场乃至美国经济带来难以想见的后果。

  证词看点之——耶伦如何在钢丝绳上跳舞

  从前任伯南克到前任的前任格林斯潘,美联储主席都具有钢丝绳上跳舞的能力。他们总能在说出他们不得不说的话的同时,避免给金融市场带来混乱。耶伦呢?在担任6年旧金山联储主席以及2年美联储副主席之后,在经过去年11月在参议院听证会以后,耶伦并不是未经风雨初出茅庐的新人,但她前面的路却是风雨兼程。

  从萨默斯退选到耶伦获得总统提名,从参议院以56-26的投票结果批准耶伦担任美联储主席,一切都可以说明耶伦的当选之路并不是一帆风顺、毫无异议的。耶伦需要让那些持怀疑态度的人相信自己可以带领美联储完成退出QE、恢复利率正常化、缩减4万亿美元的庞大资产负债表的任务。

  然而摆在耶伦面前的任务不可谓不艰巨。除了肩负的美联储稳定货币政策与促进充分就业的双重使命外,耶伦还必须在脆弱经济复苏与货币政策回归正常化过程中表演走钢丝,稍有不慎,美国经济便可滑入深渊。这是耶伦时代的不得不面对的挑战。

  耶伦肩上负担的缩减QE的使命绝对不比伯南克拯救金融危机的担子轻。但无论是谁,都面临着上任之初建立自己及美联储公信力的挑战。这绝非一蹴而就,而需要面对经年累月的努力,我们需要向她说一声“你好,耶伦!”

  世元金行 苏向辉


(责任编辑: 张海蛟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