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中国重工启动84亿元定增 迎娶两大军工集团几无悬念

2014年02月11日 07:03    来源: 中国经济网——《证券日报》     于 南

  公司拟收购主要生产超大型水面舰船、导弹驱逐舰的大连造船厂集团和主要生产水面、水下军用舰艇的武昌造船厂集团

  2月10日,中国重工股价报收于5.63元/股,较此前1月20日开盘时的4.85元/股累计上涨了逾16%。

  这一方面得益于公司较好的业绩预期,另一方面则主要源于中国重工刚刚获批的非公开发行A股方案,及人们对“军工重大装备总装资产证券化试点工作”的期待。

  据《证券日报》不完全统计,2014年伊始,在A股相继公布的非公开发行方案里,中国重工的定增预案以募集资金总额逾84亿元的规模,仅次于平安银行,位列第二。

  1月7日,继中国重工非公开发行股份收购军工重大装备总装业务方案获得国资委批准后,又获得了证监会核准。公告显示,中国重工拟收购的资产包括主要生产超大型水面舰船、导弹驱逐舰、油水补给舰的大连造船厂集团,和主要生产水面、水下军用舰艇及辅助舰船的武昌造船厂集团。

  军工收入将提升

  公开资料显示,中国重工及控股股东中船重工集团是我国海军舰船及装备的主要研制和供应商,承担了海军主战装备80%以上研制和生产任务。主要产品包括水面和水下舰艇总装、舰艇装备、鱼雷水雷等水中兵器以及相关配套。

  而此番中国重工非公开发行的对象——大船集团不仅为国家重点军工企业,更被誉为新中国“海军舰艇的摇篮”,是目前我国最大的水面舰艇建造基地。大船集团可研制和生产超大型水面舰船、导弹驱逐舰、油水补给舰等各类各型号的大型水面、军辅船舶。大船集团曾为海军建造44个型号820艘舰船,依托中国海军水面舰船最强最大的建造基地,具备强大的军工配套优势。

  另一家武船集团则是我国以造船为主的大型现代化综合性企业和重要的军工生产基地,主要承担水面及水下舰艇及军贸总装和相应配套的全部军品生产及民品业务。武船集团是国家船舶工业“创新能力十强”企业,拥有具备国际先进水平的高端船舶和海洋工程的研发平台,拥有国家级的企业技术中心及一大批自主知识产权,高端船舶总装建造及配套生产能力国内行业领先。

  待收购完成后,中国重工将全面布局海军装备业务中生产设计、总装、制造、配套完整的产业链,进一步优化上市公司的产业结构。同时,公司对民船业务的依赖度将大幅减弱,军工军贸收入占比预计在2014年将大幅提升到20%以上,公司业务规模将持续扩大。

  军工资产证券化

  实质上,经国防科技工业和武器装备主管部门同意,中国重工此番率先启动了军工重大装备总装资产证券化试点工作,其将成为中国资本市场首家军工重大装备总装上市公司。

  而在深化改革的大背景下,军工资产证券化将是国际资本市场发展的主流趋势,是国防科技工业改革发展的必然趋势。这将拓宽国防建设资金的融资渠道,实现军工核心资产与资本市场的有效对接,促进军民融合深入发展。

  作为中国重工的控股股东,中船重工集团于2007年制定了“整体上市、分步实施”的主营业务上市方案。目前,公司已于2009年,将12家企业和4家研究所的16个科技产业公司整合,在2009年12月实现IPO;于2010启动重大资产重组,将剥离核心军品总装业务后的大船重工、渤船重工以及北船重工、山船重工等共4家船舶企业注入上市公司;于2012年发行可转债,将剥离核心军品总装业务后的武船重工以及其他5家全资子公司和中船重工船舶设计研究中心有限公司部分股权,注入上市公司。

  根据公告,本次非公开发行是中船重工集团持续履行承诺,推进“整体上市、分步实施”方案的第四步,将大船集团和武船集团的军工重大装备总装业务及资产注入上市公司,中国重工将全面布局海军装备业务,军工产业链进一步完善,军品业务占比大幅提升,公司业务规模和盈利能力将持续提高。

  那么,中国重工未来是否将承载中船重工集团整体上市的第五步、第六步呢?由此,中国重工的未来,也为A股市场留下了更为宽广的想象空间。


(责任编辑: 向婷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