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中国有能力应对美退出QE冲击 资本流出压力不大

2014年02月08日 07:18    来源: 人民日报海外版     罗 兰

 

  美国继续迈出缩减QE(量化宽松货币政策)的步伐。2014年1月28-29日召开的美联储货币会议宣布,再次削减100亿美元QE计划。专家指出,我国经济基本面、财政金融状况和外汇账户仍然稳健,外汇储备充裕,货币管理空间大。即便因QE退出造成一些资金流出,中国也可以承受,也有能力应对。

  美经济复苏致QE缩减

  随着美国经济逐渐好转,去年底,美国开始启动缩减QE计划,将每月购债规模从850亿美元缩减至750亿美元。

  近两个月来,美国经济继续温和复苏、就业持续改善的趋势没有改变,因此,QE削减继续;同时,通胀维持低位,所以QE削减也未加速。此次美联储在货币会议会后发表声明称,经济增长近几个季度有所提速;就业数据虽好坏不一,但整体持续改善。

  新上任的美联储主席珍妮特·耶伦对美国2014年经济做了乐观预计:今年美国经济增速以3开头。经济复苏过程非常缓慢,但预计通胀率将朝着2%的长期目标水平前进。未来房地产市场将进一步复苏。

  分析人士估计,美联储将继续保持目前削减QE的速度,直到秋季左右完全停止该计划。

  目前影响尚不明显

  QE的一举一动影响着世界各国。专家指出,美联储退出量化宽松政策将会导致美元升值,一方面使国际大宗商品价格出现回落,利于全球经济复苏进程,但另一方面会造成严重依赖资本流入的新兴市场经济体出现资本外流,加大新兴市场货币贬值和宏观经济调控压力。

  对中国来说,美国退出QE有利有弊。好的方面,一是如果美元走强,人民币有可能贬值,利于出口,同时,美国经济向好也意味着对美出口趋于好转。二是大宗商品价格面临下行压力,有利于降低进口成本。坏的方面主要表现为跨境资金流动风险增大。如果资金大规模外流,将加剧银行间市场资金的紧张局面,加大地方政府融资平台和房地产市场资金链断裂和泡沫破裂的风险。

  “从这两个月来看,QE缩减对中国影响不大。去年底到今年初出现的资金紧张可能与资本流入减缓、QE退出有一定关系,但更主要的原因与我国年底用汇增多有关。”暨南大学国际商学院副院长孙华妤对本报记者说。

  与其他新兴市场国家不同,资本流出对中国的压力不是很大。孙华妤说,去年中国资本账户顺差非常大,而且多年来中国都处于资本大幅流入的状况,一定量的资本流出对中国也不是件坏事。

  孙华妤还指出,资本流出中国的规模也不会很大。她分析说,其他新兴市场国家经常账户和贸易收支是逆差,而中国是顺差;中国经济增速虽有所下降,但增长率仍高于很多国家,资本在中国能挣到钱,所以流出压力不大。

  对于美国退出QE产生的冲击,国家外汇管理局国际收支司司长管涛说,我国有信心能够抵御,也有一定承受能力。他说,去年新兴市场货币总体贬值,但人民币对主要贸易伙伴名义和实际有效汇率均升值超过7%,外汇储备继续高速增长。从目前看,美国QE退出并未改变我国跨境资金净流入的整体态势。

  警惕未来资金“大进大出”

  目前,QE退出对中国的影响还不明显,但未来面临的挑战不容忽视。国家信息中心经济预测部世界经济研究室副研究员张茉楠认为,美联储货币政策调整过程中,跨境资金“大进大出”很可能将加大中国经济复苏进程、货币政策操作以及结构转型的压力。

  “另一方面,美国及全球真实利率的上升也势必大大抬高中国利率的整体水平,特别是在当前国内流动性出现结构性紧张、社会融资成本总体上升以及利率市场化推进的大背景下,中国未来的钱可能会变得更加昂贵。” 张茉楠说。

  “我们有办法应对。”孙华妤说,中国的货币管理空间非常大,比如,存款准备金率相当高,有降准的空间,降一两个点没问题。其次,中国资本账户没完全放开,资本管制如果管得好,流出去资金的规模就没那么大了。

  “对于未来的挑战,关键是怎么应对。流出去的资金如果没有及时填补,危机就大了。资金流出后,要及时跟进补上。把握好货币的松紧度,做好这项工作就应该没什么大问题了。” 孙华妤认为。


(责任编辑: 魏京婷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