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1800亿元资金涌入打新潮 45只新股网上冻资1.02万亿

2014年02月08日 07:30    来源: 中国经济网——《证券日报》     于德良

  2014年1月8日,我武生物和新宝股份两家拟上市公司开始申购,这意味着停摆一年多的IPO正式开闸。

  一场打新的饕餮盛宴就此开启,引来各路机构、众多散户争相“赴约”。网下配售成为机构之间火拼的战场,机构询价2.7万次争抢43只新股网下配售股份;网上配售则成为散户博弈的市场,五花八门的打新攻略只为求得一签。而要博弈就必须有足够的筹码,这个筹码就是雄厚的资金,因此散户开始腾挪资金去打新。

  中国投资者保护基金发布的统计数据显示,今年1月份,证券市场交易结算资金银证转账有1807.67亿元资金净转入,其中仅1月2日一天净转入资金668.67亿元,1月6日至1月10日一周净转入资金1030亿元。而据《证券日报》记者统计,43只已上市新股与已完成发行的海天味业、晶方科技,网上冻结资金共1.0213万亿元。

  打新资金蜂拥入场

  证监会发行部、创业板部2013年11月30日共向5家已过会企业发放了发行批文,这意味着中断长达一年多时间的A股IPO将正式重启。2014年1月8日,我武生物和新宝股份开始申购,IPO帷幕的拉开引爆了投资者打新热情。

  统计数据显示,今年1月份,证券市场保证金净转入1807.67亿元。其中,第一周(2013年12月30日至2014年1月3日)虽然1月2日净转入资金达668.67亿元,但由于去年12月31日净转出资金5099亿元,导致当周保证金净转入仅为163亿元,因此本周我们按1月2日净转入资金668.67亿元计算。

  第二周(1月6日至1月10日),银证转账增加额3029亿元,减少额1999亿元,合计净转入额1030亿元。当周证券市场交易结算资金日均余额为5889亿元,创出近四周来的新高。

  第三周(1月13日至1月17日),银证转账增加额2067亿元,减少额1841亿元,合计净转入额226亿元。

  第四周(1月20日至1月24日),银证转账增加额2225亿元,减少额2342亿元,保证金出现唯一一周净转出117亿元。

  而去年12月份的四个周中,银证转账净变动额分别为253亿元、

  -258亿元、9亿元、-289亿元,合计净转出资金285亿元。再从1月份交易结算资金余额日平均数看,四个周分别为5505亿元、5889亿元、6113亿元、6112亿元,呈现连续增长态势。业内人士表示,目前虽然大部分打新资金来自存量资金,但证券市场保证金的大幅流入场内并非奔向二级市场,而是看好打新带来的无风险收益。可以预期,新股上市的火爆走势将带动更多的资金入场打新。

  45只新股网上中签率1.83%

  目前,43只新股已上市,海天味业、晶方科技发行完毕。据本报记者统计,45只新股合计募资300.91亿元,网上冻结资金共1.0213万亿元,网上中签率1.83%。

  从网上冻结资金看,海天味业以832亿元高居榜首,我武生物以713亿元排第二位,晶方科技以659亿元排第三位,新宝股份网上冻资为532亿元;网上冻资在百亿元以下的有金轮股份、友邦吊顶、赢时胜,分别为93亿元、88亿元、62亿元。从网上中签率看,最高的陕西煤业为4.87%,海天味业等17只个股均超2%,最低的我武生物仅为0.568%,其他个股在1%至2%之间。

  新股上市首日的火爆超出市场人士的预期,集体“秒停秀”频频上演,这不仅让投资者打新的欲望空前强烈,也让炒新资金跃跃欲试。在新股狂欢的时候,打新炒新的风险或许正在迫近。事实上,此前有51家公司在半个月内获得了批文,密集程度超出以往,新股发行审批也将在3月恢复正常节奏,大量公司等待上市。可以预期,新股暴涨的行情不会持续,打新并非是稳赚不赔的买卖。1月28日上市的大盘股陕西煤业开盘后瞬间触及临时停牌线,上海证交所当日午间发表声明称,这是两位个人大户以最高限价大额申报所致,已对其采取相关监管措施,陕西煤业股价最终仅上涨13.75%。截至昨日收盘陕西煤业报收4.1元,上市4个交易日股价连续下挫,最低价4.02元,离4元的发行价仅一步之遥。

  业内分析人士认为,目前打新仍具有一定吸引力,投资者热情较高,但对打新的潜在风险需引起重视,盲目炒新更不足取。


(责任编辑: 华青剑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