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资金分流效应减弱 红2月可期

2014年02月08日 07:15    来源: 金融投资报    

  在春节长假休市期间,官方公布了1月中国制造业PMI降至50.5%,创6个月新低;美联储决定继续削减QE额度100亿美元......在这些消息的共同影响下,外围市场表现低迷,但A股却一马当先迎来开门红。市场进入马年运程,且目前正值初春时节,那么,A股会否依托2000点继续上行?为此,金融投资报记者采访了长城基金研发总监向威达、信达证券研发中心副总经理刘景德、新时代证券研发中心副总经理冯文锁。

  向威达

  (长城基金研发总监)

  2月行情总体上将会平稳运行,但创业板还会再创新高。

  刘景德

  (信达证券研发中心副总经理)

  A股结构行情将持续,把握住转型受益方向是主要功课。

  冯文锁

  (新时代证券研发中心副总经理)

  在IPO空窗期巨额申购资金将回流二级市场增强流动性。

  关键词

  1

  IPO

  短暂空窗期有利资金面

  向威达:自IPO重启以来,共向市场募集资金321亿元,要是在牛市时期,这算不了什么,但目前市场处于弱势,其压力是可想而知的,因此,证监会决定对现行的新股发行制度作进一步的修改和完善,除个别情况外,补交2013年年报的排队企业预计到3月份可以进行首发,首发企业均需按规定补充预披露材料和2013年报材料,履行新股发行相关文件后,预计到3月份启动首发企业发审会。大盘获得喘息之机,这在客观上使市场压力下降。不过,这次的IPO空窗时间将极其短暂,根据证监会最新公布的新股发行申报信息表显示,排队IPO的企业达到755家,拟在主板上市的企业为180家,拟在中小板上市的企业为309家,拟在创业板上市的企业为266家。不能从根本上改变市场供求失衡现象,二级市场失血效应依旧存在。

  刘景德:IPO空窗期的出现,其原因有:一是新股发行制度需要作进一步的改革。二是放缓新股发行的节奏。因为在IPO停止了一年有余后重启以来,在短短的一个月时间里,就融资了321亿元,这还没有加上再融资部分,如果新股发行过速,可能会再次出现资金失血现象。事实上,新股发行的实质是流动性的增减问题。而影响流动性增减的因素,除了新股发行外,还有其他因素。如银行新增贷款量,外汇占款量,其他市场对资金的分流情况等。就目前而言,新三板已经全面扩容,银行理财产品热销,以及民间借贷的兴起等,再加上二级市场自身赚钱效应不明显,投资者信心极度疲弱,都将使资金流出大于流入量,从昨天的盘面来看,虽然最后翻红,但量能未放大。

  冯文锁:在新股上市42只后,春节后一段时间将迎来今年难得的一段空窗期。随着巨额申购资金的解冻,这使压制市场最关键的抽血因素短期消除,部分资金有望流入二级市场,有利于大盘稳定,为节后开门红行情提供了保障。在新股改革新政第40余天后,证监会发布《关于加强新股发行监管的措施》,这种打补丁的行为引发市场对于新股发行市场化的忧虑:到底是要依靠市场的力量,还是依靠行政的力量?不过,我们认为,新规并非以往的行政干预发行节奏,而是作为本轮新股发行体制改革的配套措施之一,意在推进市场化监管。如要求提前三周进行风险提示的要求,有利于中小投资者获取更充分的信息,是进一步将监管矛头指向询价过程中的不尽职和不诚信,这说明IPO的改革方向肯定是朝着市场化方向前进的。

  关键词

  2

  QE

  退出对A股影响不会很大

  向威达:美联储决定在现有基础上,每月将再减少购债额度100亿,这一消息对市场的影响肯定是负面的。其理由如下:一是预示着美联储量化宽松政策行将结束,日前有消息称,将在今年底前完全结束购债,这意味着届时流动性将大幅下降,市场因此会提前作出预期。二是资金将回流美国,新兴国家的股票市场将会出现资金紧张现象。目前新兴国家的股票市场表现已经证明了这一点。三是还有可能引发其他国家央行跟风收紧流动性。当然,QE退出也有一些正面影响:如国际大宗商品价格上涨幅度将被抑制,甚至有可能下跌,这有利于降低我国输入型通胀的压力;又如,美元指数走高后,人民币升值压力将下降,有利于我国商品的出口。事实上,从某种意义上讲,量化宽松政策毕竟只是在国际金融危机发生后这一特殊时期所采取的措施,不可能长期存在下去。

  刘景德:虽然美联储决定加大QE退出力度,但估计对A股市场的影响有限。一方面,目前我国对外汇管理仍然比较严格,同时,我国外汇储备量巨大,足以消化其影响;另一方面,我国资本项目下的管制并没有放松,可以有效抵御国际热钱的大进大出。当然,还有一个重要的因素是,中国宏观经济基本面并不比美国差,而目前A股市场的估值比美国市场低。再说,在美联储加大QE退出力度的同时,对超低利率政策却没有改变,这有利于实体经济领域财务成本的下降。

  冯文锁:我认为,美联储决定每月将再减少购债额度100亿也是一种无奈之举,因为目前经济复苏之路并不顺利,从前几天公布的美国供应管理协会制造业数据来看,远不及预期。但长期实施如此巨额的流动性投放,必然会给日后的恶性通货膨胀埋下隐患,因此,现在到了减少购债额度的时候了,而且不排除将在年内继续减少额度的可能。值得一提的是,因为目前我国的外汇和资本市场并没有完全对外开放。同时,目前我国是美国的最大债主,从某种意义上讲,QE退出力度加大后,美元值钱了,也就相当于我国持有美债务资产增值了,这是好事。至于对我国股票市场的影响肯定是有的,但也不宜将其看得过于严重。因为市场已经有了比较充分的预期,而且退出是逐渐进行的,每一次的额度也不是很大。

  关键词

  3

  大趋势

  在2000点寻求突破机会

  向威达:从政策面来看,尽管美联储决定加大QE退出力度,但估计中国央行不会在货币政策上有大的变化;资金面上,由于IPO空窗,将有利于资金面回暖。基于上述事实和分析,我对2月份的市场走势持谨慎乐观态度,总体上将表现为平稳运行态势,其中,沪深300指数和上证综指有可能下行,但空间有限,而创业板指数还会再创新高,不过选股难度将加大。

  刘景德:2014年1月中国PMI虽然比2013年12月下降了0.9个百分点,但仍在临界点上方运行,基本面并没有出现大的变化,IPO空窗对流动性的缓解是有很处的,因此,2月份行情不会太差,但QE退出力度的加大,将在心理层面形成负面影响。在上述因素的共同作用下,市场下行空间有限,但上行动力同样相对不足,因此,2月份还将延续震荡格局,上证指数将以2000点为中心,在上下50点之内震荡。A股结构行情将持续,把握住转型受益方向,回避转型受损行业,是投资者要做的功课。

  冯文锁:就目前的经济基本面看,短期经济增速及企业盈利增速虽然在下滑,但应该说还是一个比较平静的状态,去产能正逐步接近尾声,新经济模式主导的新一轮经济周期即将开启。对市场的影响应是中性的。就政策面看,领导层已经给出了明确的经济增长方向和预期,现在也是一个真空期,该出台的政策基本上都出来了,估计在两会召开前都会是这样一个局面。就资金面来看,2月份将好于1月份,原因一是银行往往会在春节大假后集中放贷;二是IPO空窗期,巨额申购资金解冻后将回流到二级市场。目前机会在于战略性新兴产业,如节能环保等。


(责任编辑: 马欣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